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广东省引进第三批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公示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按照《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评审暂行办法》、《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评审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经公开申报、合规性审查、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第一轮同行专业评审、第二轮现场答辩评审、实地考察、报批等程序,第三批拟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有关情况公示如下:一、拟入选的创新科研团队1。固态存储系统及核心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按照《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评审暂行办法》、《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评审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经公开申报、合规性审查、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第一轮同行专业评审、第二轮现场答辩评审、实地考察、报批等程序,第三批拟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拟入选的创新科研团队

  1.固态存储系统及核心控制芯片海外创新团队。带头人邹粤林,固态存储系统技术专家,美国华美半导体学会理事,拥有超过18年闪存芯片等IC研发经验。团队核心成员均为国际顶尖的存储系统技术专家,包括2名国外知名高校终身教授。团队致力于固态硬盘及其核心控制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曾与业界著名公司共同开展多项芯片研究,创下多项业界第一,其中主持开发的闪存芯片10年前已售出上亿件。团队在固态硬盘及控制器开发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授权发明专利11项。

  2.新型靶向抗癌药物研发创新团队。带头人罗杰·科恩伯格,国际著名生化学家、结构化学家和遗传学家,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2006年因在真核基因分子转录研究领域的特殊贡献而独得当年诺贝尔化学奖。核心成员包括美国、韩国著名大学教授,跨国医药公司研究专家及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团队主要从事新型抗肿瘤药物和抗感染药物研发,目前已建立一整套国际领先的蛋白质晶体结构分析技术平台、化学物筛选平台及生物大分子蛋白药物开发平台,累计在《自然》或《科学》上发表论文55篇。

  3.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Robert A. Hayes,曾任荷兰飞利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电湿润显示核心技术主要发明人。核心成员均为平板显示领域知名专家,专业涵盖电子纸技术各重要环节。团队从事彩色、动态新型电子纸显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已取得电泳显示屏等系列成果,并获相关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

  4.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创新团队。带头人汪正平,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工程院院长,已发表核心论文1000多篇,获授权美国专利56项。核心成员均为电子封装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团队致力于先进电子封装材料技术研发,已成功开发新产品40多项。

  5.先进显示技术研发核心团队。带头人陈立宜,原台湾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世界第一款大规模量产30吋液晶显示面板研发团队带头人,曾获台湾精品最高荣誉金质奖。核心成员均为台湾奇美公司和友达公司核心研发成员,在高世代TFT-LCD关键技术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团队致力于大尺寸TFT-LCD 先进显示技术、OLED先进显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已获授权专利412项。

  6.蛋白质药物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团队。带头人傅道田,原美国健赞公司生物药研发副总裁,曾直接领导或参与研发4个著名生物药并在70多个国家上市,全球销售额高于20亿美元。核心成员平均拥有15年以上大型生物制药企业研发与产业化经验。团队致力于重组蛋白质药物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制,目前已开发出治疗自身免疫疾病的人源化单抗药物并申报临床研究,另一种单克隆抗体仿制药也已进入中试研究。

  7.人体组织再生生物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团队。带头人孙伟,美国爵硕大学终身教授,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生物制造学会主席。核心成员包括“千人计划”入选者1名及国外知名大学终身教授1名。团队致力于再生型植入医疗器械的开发,已成功实现全球首个纳米仿生新型产品的产业化。

  8.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带头人倪健,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具有丰富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经验。核心成员曾参与多个抗体药物开发,其中3个药物在美国年销售额约15亿美元。团队致力于抗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抗体药物研发,已在《自然》、《科学》和《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1380项,获授权180多项,并在国内开发了多个抗体药物,其中1个已获得临床批件。

  9.肿瘤和糖尿病创新药物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带头人陈俐娟,863重点项目牵头人,“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负责人,具有近10年天然及靶向小分子药物开发经验。团队已长期合作8年,共同开发8个新药,联合申报专利35项,授权10项。团队现致力于肿瘤和糖尿病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建设及4个创新药物开发,拥有相关独立知识产权发明专利20项。

  10.先进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创新团队。带头人糸井俊樹,原日本松下公司资深锂电专家,掌握先进锂电池研发生产、模块设计、管理系统和防止电池燃烧等技术。核心成员均是锂电产业链上掌握先进技术的海内外专家,在电池领域拥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团队致力于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的产业化,2006年在世界上首次确立了镍系2.9Ah高容量锂电池工业量产化体制,2011年成功开发量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混合动力电池系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核心发明专利34项。

  11.新型高效激光显示技术之创新团队。带头人李屹,高亮度半导体光源领域知名专家,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核心成员均具有在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或世界500强企业多年研发经验,主持或参与研发多项产品并实现数十亿元销售额。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低成本高可靠性激光显示光源的研发及产业化,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发明专利28项,其中“远程旋转荧光粉”核心专利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激光作为显示光源的成本和技术瓶颈。

  12.高端光刻设备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梅文辉,“数字化无掩模光刻技术”首位发明者,拥有30多项国际专利。核心成员均具有丰富的高端光刻领域研发与产业化经验。团队目前已研发第一代无掩模光刻设备样机,获得国内外2000多万元订单,并成功吸引风险投资近亿元。

  13.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及应用团队。带头人唐本忠,中科院院士,现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核心成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和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名。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聚集发光材料、光物理与器件物理应用集成,近年已发表论文1000多篇,获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50多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14.激光与等离子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郭瑞-弗拉基米尔,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科技院长。核心成员均为激光及等离子技术领域国际资深专家,包括乌克兰科学院院士1名。团队致力于激光与等离子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研发的激光高速复合焊接、快速成型及超音速等离子喷涂、等离子焊接和切割等技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已申请核心专利90项,获授权44项。

  15.影像引导治疗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邢磊,国际知名医学物理学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XLCT分子成像技术并进行可行性研究。核心成员均为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博士或博士后,在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和新材料领域拥有丰富研究经验。团队致力于全球首个仿生型放疗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5项。

  16.先进眼视光诊疗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带头人任秋实,现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核心成员均为国内外眼视光学或生物医学光学仪器领域中青年专家。团队重点研究视力矫正、致盲性眼病早期诊断和微创治疗的低成本新技术新方法,现已研发多种先进眼科激光诊疗设备样机,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产品已通过检测和临床试验即将上市。

  17.新型生物农药和虫媒病遗传控制研发团队。带头人奚志勇,世界首创以显微胚胎注射法在蚊媒中转染沃尔巴克氏体新技术,开启控制蚊媒传播疾病的新领域。核心成员均为耶鲁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教授。团队主要研究蚊媒及虫害疾病控制,成果已通过澳大利亚生物安全性评估,并在国内进行中试放大试验,拥有核心授权发明专利2项。

  18.智能微电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国际创新团队。带头人张榴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现任加拿大纽布朗瑞克大学教授,新能源领域国际著名专家。核心成员在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领域拥有15年以上研究经验,曾在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智能电网等方面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团队主要从事大功率光伏风力并网发电、多能源互补分布式发电、微电网及电力电子节能技术研究,已申请相关核心专利3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19.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朱荣华,美国结构工程博士和注册工程师,拥有多年海洋工程研发和管理经验。核心成员均拥有10多年海洋工程和风机设计领域研发经验。团队致力于为国内近海风场大规模发电提供整套技术和设备解决方案,填补国内自主海上风机安装平台和海上风机基础的空白,目前已申请核心专利8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0项。

  20.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汉诺·凯霍宁,原诺基亚集团艺术总监、首席设计师,曾被芬兰总统授予“艺术家教授”称号和“芬兰专业勋章”,是芬兰最新国家设计政策制定者之一。核心成员均为芬兰和瑞典著名设计大师和知名教授,代表性成果包括世界第一款GPS定位手机、芬兰交通网络无障碍设计和城市交通系统有轨电车设计等。团队致力于工业设计的集成创新,拥有欧美发达国家授权专利90项,研发产品已有550项实现产业化。

  21.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感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带头人李国民,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总统奖获得者,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核心成员包括国家杰青、973首席科学家等机械电子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团队致力于3D在线测量、力/位测量、基于RFID的智能传感等智能感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拥有核心专利8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20余项),目前30余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22.华傲数据管理研究团队。带头人樊文飞,国际数据库研究领域理论及系统著名科学家,苏格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首席教授,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团队成员为核心的爱丁堡研究组是目前国际数据质量管理、XML及图数据管理研究最活跃的创新中心之一。团队致力于研究开发量质融合的新一代数据管理基础软件产品,提出的理论已被写入国际标准及著名大学研究生教材,目前已研发6项原型系统,这些系统5次在国际顶级数据库大会上演示,并被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应用。

  23.新型卫星通信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带头人岳玉涛,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学博士,现任广东省毫米波超材料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核心成员均为美国杜克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或博士后。团队致力于新型卫星通信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已申请相关专利388件,开发出世界尖端的“Meta-RF器件技术”并与广电总局等机构合作,研制出多款新型卫星通信产品。

  24.重大疾病免疫治疗创新团队。带头人陈列平,国际肿瘤免疫学权威,现为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癌症中心肿瘤免疫部主任,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核心成员平均年龄43岁,在肿瘤学和免疫学领域平均拥有10年以上研究经验。团队致力于常见肿瘤与慢性病毒性肝炎免疫调控分子新药研发,已获核心发明专利授权24项,并在《自然》、《科学》或《细胞》及其子刊上发表论文逾20篇。

  25.威灵电机研发项目组团队。带头人诸自强,全球电机领域权威专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终身教授,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核心成员均为国际著名研究机构电机研究专家,在电机领域平均拥有13年以上研究经验。团队致力于节能环保高效永磁电机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已发表IEEE杂志论文近200篇,申请相关核心专利2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

  二、拟入选的领军人才

  1.阿尔伯特·范登伯格,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微米制造和纳米制造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2.伯纳德·莫涅,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药物化学理论研究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3.祝京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流态化工程与颗粒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4.克里夫出·益戈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激光及等离子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5.李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数据储存和分布式计算机系统研究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6.邓慧杰,信息安全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7.何芳良,生态学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8.李懿,抗体、T细胞受体分子研究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9.刘瑞海,农业和食品化学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0.毛剑,再生医学和转化医学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1.彭育才,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2.唐时幸,传染病检测方法和试剂研究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3.文安,智能电网研发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4.乌尔夫·莱昂哈特,变换光学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5.张帆,现代汽车设计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6.张良杰,云计算服务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7.章国豪,射频及模拟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18.郑晓峰,TOR细胞生物学作用及抗癌机制研究领域世界知名专家。

  对上述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在公示期限内,社会各界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专项办公室或省引进领军人才评审办公室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情况和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应加盖本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提倡签署或自报本人真实姓名。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个别创新科研团队因情况特殊,未在这里公示,我们将通过适当方式核实相关情况。

  公示时间:从5月29日至6月12日止,共15天

  联系方式:

  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专项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省信息大楼1209房(邮编:510033)

  电话:83163919

  传真:83163914

  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评审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9号广东大厦1828房(邮编:510045)

  电话:83134790

  传真:83340575

  广东省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作者: 2012-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