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面临技术人才荒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生物医药产业中的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列入了“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0项重大工程之中。业内人士表示,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我国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生物医药产业中的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列入了“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0项重大工程之中。业内人士表示,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瓶颈和高端人才缺口。

  市场前景广阔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节能环保、生物等七大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宽带中国等20项重大工程,其中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也列入了20项重大工程之中。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将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列入20项重大工程,主要是为了推动我国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的发展,通过高性能医疗设备控制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提高新产品产业化建设,带动优势产业链发展。同时加强我国疫苗国际化的发展,实现我国疫苗进入国际市场和国际采购体系,形成国际竞争力。

  在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方面,《规划》指出,到2015年,实现30个以上生物医药新品种投放市场,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我国防控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的能力明显提高。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方面,到2015年,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医学影像诊断和治疗设备的核心技术,提高创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黄海龙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未来的市场前景看,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受到市场的追捧,可以预见未来这些方面可以维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黄海龙认为,现在发展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对于我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技术和人才问题

  “目前,我国蛋白类生物药物开发处于较低的水平,与美国、欧洲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特别是PEG化蛋白质类长效制剂的研发生产,处于较低水平。”刘伟告诉记者,我国疫苗尚未形成世界卫生组织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国际化注册,疫苗产品国际化建设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我国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掌握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创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较低。

  黄海龙说,从相关企业的角度来看,目前规模比较小、水平比较低。

  “现在国家将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列入了‘十二五’20项重大工程之中,国家肯定会给与配套政策予以扶持,各种资金也会进入这个领域。”黄海龙强调,具体到企业,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风险高、回报周期长,企业会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企业一旦进入这个领域,如果两三年没有投资回报,就会经受来自公司内外及投资者的较大压力。因此,在国家战略布局之下,应该处理好大战略与企业发展的问题。

  刘伟认为,我国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主要面临着技术瓶颈和高端人才缺口的问题。

  未来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的支撑点在于核心技术,应着眼于研发平台的建设以及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亮点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建设,进而推动产业化的发展。

  因此,刘伟建议促进蛋白类等生物药物和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工程发展:首先要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为两大工程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其次,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技术的提升提供充足的人才;再次,扶持具有研发能力和优势实力的企业,鼓励其大力发展蛋白类生物药物、疫苗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的投入与开发。

  黄海龙认为,还应该注意产业集群的问题。

作者: 2012-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