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三院泌尿外科举办第三届国家级腹腔镜学习班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4月21日至23日三院泌尿外科在科学报告厅举办第三届国家级腹腔镜新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100余名泌尿外科医生参加了本次学习。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特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晓峰教授和301医院高江平教授与我院专家一道现场主持。...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21日至23日三院泌尿外科在科学报告厅举办第三届国家级腹腔镜新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100余名泌尿外科医生参加了本次学习。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特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晓峰教授和301医院高江平教授与我院专家一道现场主持。本次学习班以手术实况演示为主,穿插专题讲座。马潞林主任为大家展示了高难度的腹腔镜下亲属活体肾移植和肾癌根治术,黄毅副主任示范了腹腔镜下经腹膜后途径巨大肾囊肿开窗术,肖春雷副主任医师演示了腹腔镜肾盂癌根治输尿管口内镜下切除。国内与会专家们围绕示范的手术进行了专题讲座,讲授了自己进行腹腔镜手术的经验和教训,就学员们在开展腹腔镜手术中的遇到的疑问现场进行解答。

 

    马潞林主任介绍,今年的学习班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有以下几个改进:一是现场真实感强,第一次通过院内互联网宽带现场转播了外科病房楼手术,科学报告厅的视频效果达到与手术现场相媲美的程度,学员犹如身临其境,增强了学习效果;二是文武并重,除了传授手术技巧外,为提高学员的科研总结能力,还邀请中华泌尿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张玲媛讲述了科技论文书写的要点,帮助大家提高专业论文书写能力;三是内容更丰富,3天时间连续演示大型手术11台,突出了三院泌尿外科学习班务实的特点,发放录象光盘500余张;四是理论结合实际,今年增加了学员动手能力的训练,在观看手术演示的基础上让学员实际练习腹腔镜操作。本次学习班反响热烈,学员们说北医三院的腹腔镜技术开展就是好,明年还将继续参加北医三院的学习班。                                            

    (三院泌尿外科)


作者: 2006-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