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大2005年度科研论文数量稳步增长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科研论文是科技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也反映了科研机构的科研水平。近年来,北京大学在国家985工程等支持下,科研论文数量稳步增长,科研人员发表论文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根据2006年10月2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的“第14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公布的统计结果,北京大学2005年度国际论文被引......

点击显示 收起

 

        科研论文是科技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也反映了科研机构的科研水平。近年来,北京大学在国家985工程等支持下,科研论文数量稳步增长,科研人员发表论文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

        根据2006年10月2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的“第14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公布的统计结果,北京大学2005年度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为7355次,在高等院校中排名第1位;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为2457篇,在高等院校中排名第2位。北京大学2005年度SCI收录论文1881篇(论文指Article、Review、Letter三类文献),在高等院校中排名第4位。

        在按学科分类的2005年度SCI收录论文总数统计中,北京大学的医学科技论文继续排名第1位,生物学、数学、环境科学科技论文排名第3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国际论文数据主要取自国际上颇具影响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自2005年起新增加了对美国《医学索引》(MEDLINE)和对SSCI收录的社会科学论文的统计分析。国内论文数据取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制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该数据库2005年度收录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共1652种。

        统计结果同时显示,在1996~2005年十年间,北京大学SCI收录论文累计被引用次数达51114次,在高等院校中排名第1位;累计被引用篇数为7714篇,在高等院校中排名第2位。1996~2005年十年间,我国共有22篇累计被引用次数超过200次的科学论文,其中以北京大学为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单位的论文数有5篇,在高等院校中居首位。这些论文的作者(仅列出通讯作者)分别是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寇元、李克安、李南强老师,物理学院俞大鹏、刘式适老师。

 

附:此次发布的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具体数字:

1、 2005年度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7355次(高等院校第1位)。被引用篇数2457篇(高等院校第2位),排名第一的为清华大学2844篇;

2、 1996~2005年SCI收录论文累计被引用次数51114次(高等院校第1位),被引用篇数7714篇(高等院校第2位),排名第一的为清华大学8274篇;

3、 2005年度SCI收录论文数1881篇(高等院校第4位),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清华大学2874篇,浙江大学2738篇,上海交通大学2169篇;

4、2005年度MEDLINE收录论文数1357篇(高等院校第2位),排名第一的为浙江大学1378篇;

5、2005年度国内论文数4349篇(高等院校第6位),被引用篇数15610篇(高等院校第2位),排名第一的为浙江大学15718次;

6、 2005年度EI收录论文数847篇(高等院校第12位,较去年上升1位);

7、 2005年度ISTP收录论文数605篇(高等院校第6位);

8、 据2005年度SCI收录论文统计,北京大学部分学科科技论文情况如下:

         医学,398篇,排名第1位;
        数学, 98篇,排名第3位;
      物理,347篇,排名第5位;
      化学,499篇,排名第6位;
      天文, 21篇,排名第6位;
      地学, 102篇,排名第4位;
      生物,190篇,排名第3位;
        环境, 50篇,排名第3位。

9、 在医疗机构SCI收录论文排名中,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72篇排名第3位,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排名第11位,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排名第15位,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77篇,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73篇。

(北京大学科研部)


作者: 2006-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