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卫生部成立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 我部5人被聘为专家组组长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黎晓新、胡大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王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那彦群,分别被卫生部聘为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骨科、眼科、心血管内科、口腔科、泌尿外科专家组组长。为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启动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并成立了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黎晓新、胡大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王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那彦群,分别被卫生部聘为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骨科、眼科、心血管内科、口腔科、泌尿外科专家组组长。    为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启动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并成立了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对临床路径的编写进行技术审核,同时对临床路径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为保证临床路径编写和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卫生部于8月18日举行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主持。    临床路径作为一种标准化管理方法,兴起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至今已有近20余年的发展历史,国外对临床路径的研究与应用已较为成熟。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都有大量相关文献报道,美国近60%的医院在不同程度地使用临床路径,并且正在从外科向内科、从急性病向慢性病、从院内向社区医疗服务、从单纯临床管理向医院各方面管理扩展。临床路径包含了质量管理、循证医学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等现代管理理念,采用简单明了的计划方式,将常见的诊疗与护理工作标准化,既可以保证医疗质量,又能降低医疗成本,病人也可得到“人性化服务”。因此,临床路径已逐渐成为医疗规范化管理中应用最广泛的质量效益型医疗管理模式。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卫生部启动了临床路径编制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开始编写、审核部分病种的临床路径。2001年,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开始组织编写《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目前已出版了40余个专业分册,对医疗机构相关诊疗工作起到了规范和指导作用。这些规范和指南为实施临床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技术保证。目前,卫生部已编写完成近100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已经正式下发了结节性甲状腺肿等8个病种的临床路径,还有一些在全国征求意见。    研究临床路径在医疗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路径实施办法,对提高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缩短住院天数、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等诸多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为此,卫生部成立了“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邀请了10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首席专家,聘请了22个临床学科及相关专业知名专家204名作为专家组成员,负责临床路径的审核工作,并为临床路径的试点提供技术指导。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供稿、医学部两办据卫生部新闻中心等有关信息合稿)

作者: 2009-9-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