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科协年会再论科学道德韩启德剖析三要因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继2009年首次开设“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后,今年的科协年会又再次把“科学道德建设”作为首个专项论坛推出,备受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科学界对于治理学术腐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尤为重视,并且以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和正确的价值导向。“虽然在社会环......

点击显示 收起

        继2009年首次开设“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后,今年的科协年会又再次把“科学道德建设”作为首个专项论坛推出,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科学界对于治理学术腐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尤为重视,并且以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和正确的价值导向。  “虽然在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上不断进步,但是当前我国科学界环境并不理想。”对此,韩启德指出了三大主因:  ——科技结合现实利益愈发紧密,但对科学探索自身的重要意义却缺乏宣传,致使科研文化相对较为滞后。  ——对于学术腐败事件缺乏相应的监管处罚制度,即使逐渐建立相关制度,但是执行力还不够。  ——对于学术腐败事件,科学共同体要敢于发声并在第一时间发声,引导事件的处罚进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玉洁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