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党校学员开展加强道德修养讨论

来源:党校
摘要:9月29日下午,医学院党校第57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班学员以加强道德修养为主题进行小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职业道德修养、网络道德修养与社会公德修养三个维度展开。在职业道德修养方面,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看待学生、同事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有的学员首先对竞争的类型进行区分,认为竞争主要可分为良性竞争与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9日下午,医学院党校第57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班学员以加强道德修养为主题进行小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职业道德修养、网络道德修养与社会公德修养三个维度展开。
    在职业道德修养方面,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看待学生、同事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有的学员首先对竞争的类型进行区分,认为竞争主要可分为良性竞争与恶性竞争两大类。与此相应的是,对竞争的功能形态也要进行区分。良性竞争可以促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从而在竞争中得到提升。恶性竞争这种“零和博弈”则于人于己无益。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把竞争特别是良性竞争转化为激励合作与发展的动力机制。很多学员表示,处理好竞争与合作关系的基本着力点在于遵循平衡逻辑,寻求两者的有效均衡点,应放平心态,在竞争中学习与认同他人的长处,从而达致“双赢”的最佳状态。
    在网络道德修养方面,很多学员认为网络是获取知识信息的有效路径,也是交流沟通的崭新平台,但使用网络也有个“度”的问题,超过了这个“度”的边界,过分沉迷于网络对个人身心成长是毫无裨益的。同时,网民要遵守基本道德准则与法律规范,加强自律意识。
    在社会公德修养方面,有的学员以自身参加龙华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的经历体会到为社会作贡献的意识。有的学员认为大学生在社会公德修养方面应从小事做起,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如在公共场合开关门的时候要注意身后是否有人,乘坐电梯时要主动靠右站等。
    学员们在讨论中踊跃发言,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进一步加深了对提高道德修养与党性修养重要性的认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