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闵行校区开展“医学文化环境建设”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摘要:新世纪的医学生应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博大仁爱的精神和坚实的医学基础,以及高超精湛的医学技术。为了打好医学人才培养的道德基础,“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成长平台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便是我们的思路之一,我们试图通过一系列成长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医学生人文读本》(以下简称《读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新世纪的医学生应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博大仁爱的精神和坚实的医学基础,以及高超精湛的医学技术。通过怎样的教育,才能将人类历史沉淀的优秀文化内化成青年学生的精神品质,一直是多少人的孜孜追求。激发受教育者的自觉追求既是教育的方法,更是教育的目的。为了打好医学人才培养的道德基础,“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成长平台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便是我们的思路之一,我们试图通过一系列成长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医学生人文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文章选编工作和“文选医学大楼医学文化环境建设”便是这样的平台。此项工作,旨在通过教师的引导,以项目组形式,帮助学生在发掘经典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内化,在内化中践行。
    3月21日,这两项工作正式启动,并且在文选楼报告厅召开了项目宣讲及招募活动。
    “医学文化环境建设”项目是根据教育学“环境育人”的原理,以项目组的形式,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学院的教学楼文选医科大楼人文建设环境。通过以学生为主的自觉参与,将文选医学大楼内部建设成为美化心灵、启迪智慧、提升境界,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充分体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精神的医学特色文化环境。
    《医学生人文读本》文章选编工作也是通过项目组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在挖掘经典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内化,内化中践行。读本采用征稿的形式,不限题材,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编能够引导学生自觉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的人文经典文章,鼓励学生阅读这些经典后,写出自己的读书心得,使之更好的促进医学生的人文素养。
    目前项目组招募工作正在进行,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报名。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一系列平台,能够使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凝练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从而促进医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