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昭衍:做药品安全的“把关人”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龚兆龙创业感言我从美国公务员转型成为中国民营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因为看好中国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的广阔前景。作为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批了10年新药临床前研究报告的中国人,“60后”的龚兆龙头发微微有点花白,但谈起业务时却充满了朝气。正是这种朝气,使他下决心脱离美国公务员的舒服日子,回国开始了将......

点击显示 收起

  龚兆龙创业感言



  我从美国公务员转型成为中国民营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因为看好中国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的广阔前景。只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路线,从民营企业发展成符合国际规范的跨国企业并不太难。昭衍现在的框架目标已经可以使它在未来5到10年内跻身全球同行业的前列。



  新药诞生是个艰辛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十几年,投入数亿美元。在早期研发阶段,往往一份动物实验报告就可以决定一种新药的生死。



  作为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批了10年新药临床前研究报告的中国人,“60后”的龚兆龙头发微微有点花白,但谈起业务时却充满了朝气。正是这种朝气,使他下决心脱离美国公务员的舒服日子,回国开始了将一家通过动物实验进行药物评价的民营企业推上国际赛道。



  重拾“想去学点什么”的心态



  1990年,已在北京医科大学读书、教书11年的龚兆龙考上纽约大学,读完毒理学博士,又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神经毒理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1998年他向FDA投了简历,部门主管和人事部门当场拍板要他。于是他加入到为新药颁发“准生证”的团队,一干就是9年。



  2008年,当龚兆龙接触到1995年就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的昭衍新药研究中心后,感觉当年出国时“想去学点什么”的心态又回来了。看好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的前景,龚兆龙脱去美国公务员身份的外衣,成了这家民营企业的首席技术官,专事通过动物实验进行新药评价。



  企业规范发展就能登上国际平台



  新药,从初期研发到最后投产并被市场接受,成功率非常低。层层筛选后,100个进入临床研究的新药最后也就两到三种能够获得批准。有一群实验室“把关人”,在新药研发的临床前阶段开展一系列安全性和有效性动物实验,评估和预测新药对人的潜在风险,以保护新药研究阶段受试者的安全和上市后公众的健康。



  此前,国内的这类实验室很少能符合国际标准,拿到各种认证的更少。龚兆龙独到的学识和经验,正可以用于此。他加入昭衍后,昭衍新药研究中心从国内较为知名的民营企业一跃登上了国际舞台。



  AAALAC(动物福利)认证是一块踏上国际平台很重要的敲门砖,在良好环境下饲养的动物才能反映出药品的真正效果。在龚兆龙带动下,昭衍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改善动物福利。在昭衍的动物宿舍内,猴子三五成群地住在笼子中,每个笼子还装了“瞭望台”,让不同笼的猴子也能“打招呼”;他们还给狗配了玩具。各种测探温度、湿度、舒适性的仪器24小时监控并随时可以调控动物的居住环境。2008年6月AAALAC专家组到昭衍考察,10月就为其颁发了认证证书。同年,昭衍向FDA提交了相关研究报告,转年7月美国FDA进行现场考察后,认为昭衍的水平已经与目前美国检测水平在同一个台阶上。



  成立美国分公司盯准外国大客户



  最近几年,全球跨国生物医药公司愈发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在市场方面也制定了相应的中国策略。在龚兆龙的主持下,昭衍美国分公司在2008年5月成立,盯准的就是外国大客户。据他分析,目前全球每年在临床前研发方面投入高达200亿美元,“如果市场份额占到1%就有2亿美元”。



  业内预计,未来5到10年内临床前业务将有25%左右转移到中国来,市场总量有可能达到50亿美元左右,但国内现在所有企业加起来也只能做几个亿,缺口很大。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引进人才,还为海外高层次人才举办交流分享的联谊会,让龚兆龙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海归人才,“人才到位后,未来5到10年,昭衍一定会步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列”。
作者: 2010-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