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26岁博士任深圳研究院长曾研制出“隐形衣”

来源:人民网
摘要:13日,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其创建团队平均年龄为30岁左右,院长为年仅26岁、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深圳青年刘若鹏博士。这个由5名“海归”创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阵容强大: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主任、科技部原部长、......

点击显示 收起

  13日,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其创建团队平均年龄为30岁左右,院长为年仅26岁、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深圳青年刘若鹏博士。



  这个由5名“海归”创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阵容强大: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出任光启研究院荣誉理事长,深圳市副市长袁宝成担任理事长。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也为该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电。



  创建团队平均年龄约30岁



  据了解,光启研究院拥有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其创建团队5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才33岁,均来自世界顶尖研究机构且在相关领域取得过重要研究成果,至今已在《科学》等世界顶尖科技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目前,该研究院创建团队已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引进的世界一流科研创新团队,并且是首批引进的12支海外创新团队中唯一一支从海外回粤“落户”的自建团队。据刘若鹏介绍,创建团队之所以选择“光启”这个名称,是为了纪念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并以以此励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奋斗。



  光启研究团队为什么选择深圳作为研究基地?



  该团队成员表示,大家一致认为深圳是极富创意创新精神的城市,而且经过几十年沉淀,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具备国内领先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和极为完备的创新创业环境,产业化配套能力强,上下游产业链丰富,有利于推动基础研究转向技术创新,并具备将原创性技术迅速进行推广和产业化的能力。



  据了解,该研究院倡导一种高度学科交叉与突破创新相结合的研究风格,致力于国际新兴尖端交叉科技研发。目前该院已充分融合了电子信息、生物光子等多学科的现金技术,并在新型材料、传感与网络等科研领域内已取得核心尖端技术,应用服务于工业、医学、生物、环境等领域。这被认为会对深圳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实现对新兴尖端科技的突破,乃至取得我国占领国际新兴交叉科技领域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前期投入约1亿元



  “我们研究院现在像个"联合国",说英语、法语、日语的都有。“刘若鹏说,目前研究院已有50个科学家候选人,预计将共有50至100位科学家,整个团队人数约为100—200人。



  据了解,该研究院的核心成员具有多样互补的科学背景,融合了电子信息领域、生物光子领域、数理统计领域等学科的先进技术,该院落地深圳也引起了众多海外高层次科技人员的注意,甚至引起了大量外籍科研人员对落户深圳的兴趣。



  刘若鹏称,目前该院已吸引了3000万元民间投资,加上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投入等,共计1亿元左右。据悉,该院积极搭建产业化平台,成立了大鹏光启产业化公司与深圳有创新经验的产业“领袖”对接,吸引其加入到产业化平台,成为研究院的导师团队,丰富研究院的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他表示,将来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很多,包括与企业共同成立公司、与企业直接合作技术研发等。



  目前,光启研究院在国家工程大厦改建出的1万多平米实验室将于近期完成,预计未来三年内将搭建一个融合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型平台。



  从“孔雀东南飞”到“深圳新生代科技专家”



  刘若鹏在深圳长大,自深圳中学毕业后先后在浙江大学、美国杜克大学求学,被称为“深圳新生代科技专家”。因此,与深圳以往“孔雀东南飞”的人才聚集模式不同,光启研究院的成立也显得更加特别。



  “光启研究院的成立不能简单理解为一家新的研究机构的诞生,深圳在引进这个创新团队的过程中体现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理念。”徐冠华说,该院采用官助民办的运作方式,有利于构建一个国际化的开放研究平台,在国际范围内整合人才资源,最终形成达到国际水平和符合国际惯例运作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光启研究院在深圳落户,是深圳人引以为豪的事情。”袁宝成说,将有利于深圳形成科技人才聚集效应,引进和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有利于形成技术集聚与应用的交叉研究,促进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有利于培育高科技产业新增长点,保持深圳在新型产业的龙头领导地位;有利于提高深圳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际创新型城市国际化先进城市发展。  人物简介



  刘若鹏:



  “我还不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研究院院长”



  昨天下午,26岁的刘若鹏始终保持微笑,流利地用中英文介绍光启研究院的项目,思路敏捷地接受媒体采访。



  “你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研究院院长吗?”



  “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您,我的确不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研究院院长。因为我在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遇到过一位24岁就担任教授的年轻人,他很早就承担大的项目。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刘若鹏笑着回应说。



  刘若鹏9岁来到深圳,1999年至2002年在深圳中学就读,其间在全省的物理竞赛中拿了一等奖,后来获保送浙江大学。据了解,2006年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毕业后,刘若鹏获得美国杜克大学研究院的全额奖学金。



  2009年,刘若鹏率领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隐形衣”,可以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这一成果在2009年1月16日的《科学》杂志刊登,刘若鹏是第一作者。这一成果也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引起了轰动,在同一领域进行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彭德里爵士预期,军方可望在5年内利用这种技术,来避免船舰和坦克被雷达的微波探测系统发现行踪。



  据刘若鹏高中时的物理老师钮志红介绍,刘若鹏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若鹏不仅自身成绩优秀,对科学非常执着,而且能够调动同学一起做研究,组织能力比较强。



  刘若鹏显然发挥了自己优秀的组织能力。光启研究院的5人创建团队中,多数是他多年的好友,认识时间最短的也有4年。



  钮老师认为,当代物理科学的新成果必然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作者: 2010-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