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王鹏:我回来的目的就是研发国产创新药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中国好的药品大多价格太贵,关键是缺少国产创新药”,在国外服务跨国药企多年,王鹏一直情系“想为中国人打造自己的民族药”情结。我的专长在管理、研发,需要的是一个平台,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专长在这个平台上更上一层楼。“我回来的目的就是研发国产创新药”。但任职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后,王鹏就定下了先声药研团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好的药品大多价格太贵,关键是缺少国产创新药”,在国外服务跨国药企多年,王鹏一直情系“想为中国人打造自己的民族药”情结。  

  “当时,也有不少人跟我谈过,做医药比较赚钱,愿意拿出几千万元和我合伙创业,但是都被我拒绝了。首先,我要承认,我不是一个有创业才能的人。我的专长在管理、研发,需要的是一个平台,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专长在这个平台上更上一层楼。”当得知先声设立“成为中国创新药物开发领先者”目标的时候,王鹏心动了,与研究院院长殷晓进共同领衔药研团队。



  “我回来的目的就是研发国产创新药”。但任职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后,王鹏就定下了先声药研团队的战略性规划,目前他不仅忙碌于为先声挖掘更多拥有海外背景的药研人士,以壮大研发团队,更引进了外资医药企业的药研新模式,极力促进先声的国际合作层面早出硕果。



  “我觉得,美国的市场环境过于成熟,发展受到限制,而中国制药工业研发才刚刚起步,空间需求大。因为中国的临床试验等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如果能在国内开发出新药,让更多老百姓用上相对便宜的好药,这才是我回国的真正目的。”



  王鹏告诉记者,新药研究,关键是要有创新药。但我国目前这方面还比较弱。以前的研究主要是模仿国外药品,因为专利保护等原因,很多模仿受到限制,加上模仿大多是一拥而上,导致恶性竞争。现在做医药服务外包的多了,但核心技术和步骤始终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中国医药外包公司,说到底还是为外国公司打工而已。正因为如此,大多数新药需要进口,价格很高,比如说抗肿瘤药物,一颗都要好几百块,一个肿瘤患者每天需要吃几颗,一年下来就是十几万,负担太重了。“而我回来的目的就是研发国产创新药。”



  王鹏说,目前,公司研究院现有200多名研发人员,这两年会在北京、上海建两个研究所,南京研究所也要扩大规模,到今年底前,研发人员可能要翻番。目前的计划是先从国外引进一个7—8人的团队,都必须是在国外大公司至少工作10年以上的高级研发人员,另外还要从高校毕业生中招收一批新人,实行传帮带的方式。



  “新药研制的重点还是以前我所熟悉的抗肿瘤和脑血管两类药品。抗肿瘤药品方面,国外已经研究出来不少创新药,而脑血管方面,国际上都没什么好药。不管怎么说,对国内来说,这两种药都是空白。”王鹏介绍说,先声还会在国际合作方面加强参与度,如果是有潜力的项目,会考虑参与药研阶段,并在中国市场拥有专利权,将好药引进中国市场,让中国百姓能用到便宜的新药,这样也可以相应降低新药引进中国市场的代价。据透露,目前除了已对外公布有一个引进项目外,还有另一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毛庆)
作者: 2010-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