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戴黎明教授回乡创新创业

来源:温州日报
摘要:日前,温州医学院举行国家“千人计划”岗位敦聘仪式,聘请纳米技术专家戴黎明教授为学校先进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据悉,国家“千人计划”是我国最高层次的一项海外人才引进计划,戴黎明成为我市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创新类入选“千人计划”的人才。温州医学院也因此成为我省三所拥有“千人计划”教授的省属高校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温州医学院举行国家“千人计划”岗位敦聘仪式,聘请纳米技术专家戴黎明教授为学校先进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

  据悉,国家“千人计划”是我国最高层次的一项海外人才引进计划,戴黎明成为我市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创新类入选“千人计划”的人才。温州医学院也因此成为我省三所拥有“千人计划”教授的省属高校之一。

  戴黎明,是我市瑞安人,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是世界顶级的纳米材料和技术领域的专家。曾在Science(《科学》)、Nature(《自然》)等世界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获得或已申请国际专利20多项,其研究成果“由碳纳米管阵列制备仿生壁虎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2008年,戴黎明带领一支由10余名相关领域的国际拔尖人才组成的研究团队,与温州医学院开展科研合作。两年时间内,该团队研究出用纳米技术在眼部诊断早期疾病,并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从最初的中美两地合作到现在工作中心向温州慢慢转移,戴黎明表示,一切皆因建设家乡的梦想。“能用自己的知识报效家乡,是我的夙愿。”

  据了解,今后双方将依托温州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需求,共同致力于有实际收效的课题研究。例如继续研究纳米技术在眼部诊断早期疾病的课题,尤其针对眼科疾病、糖尿病等。此外,合成新型纳米材料以及医学器件产业化的实现也将提上日程。
作者: 2010-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