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张闽:认准目标 脚踏实地做科研

来源:腾讯教育
摘要:“其实我很平凡,就是认定一个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0的目标。“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学。”在这个目标的鞭策下,张闽承受住了高考失利带来的巨大压力,在一年的努力学习之后,考入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生物工程系。...

点击显示 收起

“其实我很平凡,就是认定一个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生工学院的博士生张闽在谈到自己的经历时,谦虚地说道。他就是凭借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完成了发表10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高达50.0的目标。

曾经挫折

张闽身边的许多同学都不会想到,具有如此学术水平的他曾经是一名高考(微博)落榜生。当年高考落榜后,张闽没有放弃学业,而是踏上了复读之路。“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学。”在这个目标的鞭策下,张闽承受住了高考失利带来的巨大压力,在一年的努力学习之后,考入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生物工程系。

由于家中经济条件的原因,张闽在大学期间不得不多方兼职,以赚取生活费。“当时我白天上课,晚上要做两份家教的工作,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不过也很快适应了。”张闽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轻描淡写地诉说这些在许多同学听来十分艰苦的经历。

对于出生在闽南的张闽来说,内蒙古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本身也是一项较大的考验。不过,张闽对此也表现得十分淡然:“刚开始肯定有些不适应,但是后来习惯了就好了,毕竟,这也是生活中必须经历的。”

考研之路

说起考研,张闽的话就多了起来:“当时我想一定要考研,而且要考我心目中全国最好的生物化工专业,于是我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从大三结束的那年暑假开始准备,张闽在大半年时间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对考研科目的复习中,一天只睡六七个小时,而且除了睡觉就是学习。

由于经济比较困难,张闽没有参加考研辅导班,而是凭借较强的自学能力,用“韦编三绝”的学习精神与辅导书展开了“战斗”。一本辅导书,他做了一遍又一遍,仔细分析每一道错题,总结各种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考研的道路不平坦,张闽有过徘徊、想过放弃,但是为了心中的目标,他努力调整心态,最终战胜了自己,成为了我校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致力科研

考上华东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之后,张闽很快发现了自己与本科毕业于华理的研究生之间的差距。

“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实验条件不够,我以前缺少必要的实验训练,在动手能力与思维方式方面,都比不上周围的同学。”张闽说,本科时,他学的是生物信息,研究生阶段的方向是生物分子与纳米粒子界面性质研究及功能传感器件的开发应用,属于生物工程与分析化学的交叉领域,刚入学时,他的分析化学方面的知识非常贫乏,甚至连平板都没有涂过,几乎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知识点都要从头学起。

回想刚成为研究生时的经历,张闽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导师叶邦策教授和那时帮助过他的学长、学姐。在导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之下,他阅读大量文献,反复操练实验技能,终于在短时间内消除了和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

张闽的生活中几乎没有娱乐活动,除了在寝室休息、偶尔跑步锻炼身体以外,就是埋头在实验室做实验。有一次,由于实验设备第二天就要搬走,而他又十分想用这台设备进行分析,就通宵在实验室里完成了实验。从2008年9月入学至今,他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所有的假期都在实验室里和一大堆仪器、试剂、数据一起度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闽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读博士期间,他在国际知名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PCT专利1项。此外,他还荣获了上海化学工业区理工教学奖创新奖学金、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研究生“学术之星”邀请赛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特别奖学金、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论文年会一等奖、校“优秀学生”称号等荣誉,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前期培育项目的资助。

对于未来,张闽又有了新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还将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奋进。

作者: 2012-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