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保健品行业

【微报告】2014年保健品进出口市场分析:从一恐怖数据说起

来源:新康界
摘要:即使浙江医药、江山制药等大型原料药企业纷纷转型高附加值产品,但是,2014年中国保健品的出口量增长五成,价格却仍然猛降近三成。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超过6000亿元据CFDA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共有2006家,当年产值约2800多亿元,再加上营养食品、功能食品和特殊医学营养食品等领域,初步估......

点击显示 收起

即使浙江医药、江山制药等大型原料药企业纷纷转型高附加值产品,但是,2014年中国保健品出口量增长五成,价格却仍然猛降近三成。

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超过6000亿元

据CFDA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共有2006家,当年产值约2800多亿元,再加上营养食品、功能食品和特殊医学营养食品等领域,初步估算,2014年我国营养保健市场超过6000亿元。

中国保健品出口情况分析

2014年我国保健品出口额达到2.7亿美元,同比增长8.9%。但出口主要是以原料为主,缺乏附加值高的保健成品,2014年我国保健品出口数量同比增长51.21%,出口价格同比下降27.98%。

图1 2000-2014年我国保健品出口趋势图

数据来源:医保商会统计,下同。

我国出口的保健品主要为鱼油、卵磷脂、蜂王浆等保健品原料,出口到98个国家和地区。

表1 2014年我国保健品出口分商品统计数据

智利超日本,成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

长期以来,美国和日本是我国保健品主要出口市场,对两个市场的出口额占我国出口保健品的40%以上。

但是,2014年智利成为继美国后,我国保健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市场。主要是饲料级鱼油的出口额大幅增加。

我国对日本出口保健品数量仅占全国出口量的0.77%,但因出口的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较高,所以出口额占全国保健品出口额的7.57%。

表2前三大出口市场主要出口产品

出口企业多元化

2014年中国保健品出口企业达到371家,民营企业是推动保健品出口的主要力量,出口家数为284家,出口金额为1.61亿美元,同比增长65.57%,占比高达59.76%;三资企业出口家数为37家,出口额为9112.56万美元,出口金额占比33.77%;国营企业出口金额1745.93万美元,占比为6.47%。

中国保健品进口情况分析

中国是全球营养健康产业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最重要的地区。一方面中国是全球营养健康原料最主要的生产供应地,同时也是全球营养保健产业发展潜力最大、增速最快的消费市场,从进口数据上也可看出,2014年我国营养健康食品进口额达到11.79亿美元,自2008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3%。

图2 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口趋势图(单位:百万美元)

图3: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口市场分布图

大健康无限商机——尽在HNC

从进出口市场的数据分析来看,国内保健品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种种挑战。

2015年6月24-26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和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健康与营养保健品展”(英文简称/HNC 2015)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作为一个全方位的一站式的保健行业贸易平台,将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展商、10000余名专业采购商。

展会亮点

鉴于当前保健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本届展会特别筹办了多个关键主题。

比如,我国中药特色的保健产品在当今全球市场中的需求量节节攀升,HNC 2015以“中华传统、滋补养身”为主题,集聚中华灵气的中医药养生宝库——中华精品区。并配合UBM独有的海外资源和商会特有的外展平台,备受外商关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第二大消费国,约占全球市场的20%份额,HNC 2015特设膳食补充剂专区,广药集团、仙乐制药、杜邦、罗赛洛、达仁堂、日本三生医药、天士力药业等都将齐聚一堂。

此外,主办方将倾力打造20余场同期活动,分别围绕中国保健行业政策法规、市场趋势、技术革新、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剖析与展望。弘扬中医药养生理念的“同仁堂养生大讲堂”;助力海外展商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无限商机的“营养保健产业发展论坛”——海外保健品进入中国;汇聚京东、天猫、一号店等知名电商的第六届“互联网时代的大健康营销”研讨会。

作者: 王日飞 2015-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