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躯体形式障碍的三种类型

来源:新华社
摘要:“很多患有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这种病,他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人把整个医院跑了一大圈,结果还是没能达到自己的满意。姜凤英说,躯体形式障碍主要有三个类型:躯体化障碍、疑病障碍和躯体形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弄清了这三种类型的临床表现,病人或其家属就可以将病人的情况与这几种表现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患有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这种病,他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人把整个医院跑了一大圈,结果还是没能达到自己的满意。”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身疾病会诊中心主任姜凤英说。

  姜凤英说,躯体形式障碍主要有三个类型:躯体化障碍、疑病障碍和躯体形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弄清了这三种类型的临床表现,病人或其家属就可以将病人的情况与这几种表现进行比对,从而及早进行相关的治疗。

  躯体化症状:这类病人的身体不适可以涉及到身体的任何系统或任何部位。比较常见的是胃肠道感觉疼痛、打嗝、反酸、呕吐、恶心等,有时皮肤也会出现异常的感觉,像痒、烧灼感、刺痛、麻木、酸痛等。病人可能会伴有明显的抑郁或焦虑。这类病人的病程较长,病情时常波动。他们在综合医院多次就诊,做过各种医检,但却并没有发现明显的问题。姜凤英说,在社交、人际关系、家庭生活等方面经常存在问题的人容易出现这种症状。

  疑病障碍:患者持续存在疑病观念,在并不确定自己是否有病时,他们总认为自己患有一种或多种躯体疾病;而且常将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某一个器官上,并对他认为的“躯体疾病”自行命名。在他人看来是正常或普通的感觉和外观,却被病人视为异常和令人苦恼,并经常伴有明显的抑郁和焦虑。患者会反复就诊,却又往往拒绝医生的解释和保证,坚持认为疾病是存在的。如果要将他转诊到精神专科,病人会非常不满。

  躯体形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病人出现心悸、出汗、脸红、颤抖、胃肠道不好等症状。还会出现部位不定的疼痛、烧灼感、沉重感、紧束感、肿胀感等。病人把这些症状归于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胃肠系统等与植物神经相关的特定的器官或系统,但经过检查却没有发现这些器官有病变.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