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急性血吸虫病疫情明显下降防控措施仍需完善

来源:新华社
摘要:卫生部近日通报今年急性血吸虫病疫情,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急性血吸虫病743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但防控措施仍需完善。通报说,6月份以来共报告急性血吸虫病暴发疫情10起,其中湖北省4起,湖南省3起,江西省2起,江苏省1起,共96人感染。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卫生、血防部门十分重视,立即启动了......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近日通报今年急性血吸虫病疫情,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急性血吸虫病743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但防控措施仍需完善。

  通报说,6月份以来共报告急性血吸虫病暴发疫情10起,其中湖北省4起,湖南省3起,江西省2起,江苏省1起,共96人感染。这10起疫情中,有5起是流动人口,3起是学生,2起是村民;接触疫水方式主要是游泳戏水和生产性接触疫水。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卫生、血防部门十分重视,立即启动了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迅速采取了救治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健康教育、灭螺、灭蚴、扩大化疗等综合措施,及时控制了疫情。

  为加强血吸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部要求各地首先要针对以上暴发疫情和原因,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改进工作,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加强对血防行政、业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各级和各类血防工作人员都要建立明确、具体的工作责任制,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与技术规范,改进和加强防治工作考核与督查,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第三,针对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及时做好防护工作;注重改善中小学生的卫生行为,通过上血防课、组织学生开展血吸虫病社会调查、规定必要的组织纪律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防治血吸虫病的自觉性;要提高药物灭螺的质量,在环境清理扫障、药物配制、药物施用等各个环节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要加强对从外湖引疫水灌溉等高危因素的防控;严格急性血吸虫病疫情周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瞒报、缓报、漏报;加强农场血防工作,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健全农场血防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第四,切实加强家畜传染源管理。要加大家畜血吸虫病查治力度,在疫区大力推广“以机代牛”,鼓励和提倡家畜圈养,依法禁止到有螺地带放牧。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