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11名儿童和15名家长上课时遭紫外线灼伤

来源:news.tom.com
摘要:被紫外线灼伤后,孩子们的脸上大都出现了蜕皮的症状。本报记者杨威摄11月29日上午,在上过阶梯英语学校的培训课之后,怀柔区11名儿童和15名家长先后出现眼睛不适、面部蜕皮的症状。经医院诊断,他们所受的伤害为紫外线灼伤所致。阶梯英语学校负责人表示,校方对儿童和家长们在课上所受的伤害负责。...

点击显示 收起

被紫外线灼伤后,孩子们的脸上大都出现了蜕皮的症状。 本报记者 杨威 摄

  11月29日上午,在上过阶梯英语学校的培训课之后,怀柔区11名儿童和15名家长先后出现眼睛不适、面部蜕皮的症状。经医院诊断,他们所受的伤害为紫外线灼伤所致。

  阶梯英语学校负责人表示,校方对儿童和家长们在课上所受的伤害负责。这名负责人称,事故原因系该校租用的周末培训基地安全设施不够,紫外线开关线过低易被孩童牵拉所致。

  此外,在与阶梯英语学校交涉此事时,家长们发现,该校在怀柔区并没有取得办学资格。

  英语课后眼睛疼痛不止

  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刘丽带着4岁的女儿姗姗(化名)去参加阶梯英语培训班的第一次课程。当天上午的课程历时两个小时,上课地点在怀柔区中科院幼儿园。

  刘丽说,当天下午,回到家中之后,她发现姗姗的眼睛有点红,但当时并没有太在意。晚上7时多,姗姗洗过澡后不久,突然开始在床上打滚,并哭喊着“眼睛很疼”。

  刘丽上前看时,姗姗双眼紧闭,不住地流泪。刘丽说,她起初以为女儿在洗澡时不慎眼睛里进了肥皂,便赶紧让丈夫买了两瓶眼药水,给女儿点上。但之后,姗姗的眼睛仍然疼痛不止。刘丽说:“孩子一直哭闹着,直到10点才睡着。”

  待姗姗安静下来之后,刘丽才缓了口气。但此时她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睛也开始像针扎般疼痛,并不断流泪。刘丽让丈夫帮忙,翻开自己的眼皮看看,但没有发现异物。

  医院诊断为紫外线灼伤

  11月30日一大早,刘丽带着女儿去怀柔区第一医院求诊。

  在询问病情并检查了刘丽和姗姗的眼睛之后,医生初步断定两人的眼睛为化学伤害。在刘丽的医疗手册上,医生写下了“紫外线灼伤”字样。

  当天上午,在同一间诊室里,刘丽还遇到了姗姗在阶梯英语上课的同班同学小丞(化名)。小丞的母亲李红梅说,前一天晚上,他们母子也感觉眼睛疼痛不止,因此前来求医。

  刘丽和李红梅很快怀疑到前一天上英语课的事情上,刘丽当即给阶梯英语课上的班主任王琴老师打了电话。

  刘丽说,王琴在电话里告诉她,此前,已经有几名家长向她反映了类似的情况。王琴还说,她的眼睛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12月1日,在用了两天医院开的眼药水之后,姗姗的眼睛稍有好转。但刘丽很快又发现,姗姗的脸色开始发白,面部也有些浮肿。

  “在她脸上摁一下会有个小坑,过一会儿才消失,挺吓人的。”刘丽说,过了一天,浮肿消失后,姗姗的脸上又开始蜕皮。

  此间,出现相似症状的,除了姗姗和小丞之外,还有同在培训班里上课的另外9名儿童。

  阶梯英语学校称对此负责

  昨天上午,依照和阶梯英语学校的约定,在培训班上英语课的11名孩子及15名家长来到怀柔区温阳饭店。

  家长们聚集在一起,互相谈起自己孩子眼睛灼伤的状况时,大都情绪激动。

  阶梯英语学校华北区营运长周晓敏出面接待了家长们。她承认,孩子和家长们所受的伤害确实是在阶梯英语培训课上受紫外线照射导致。

  周晓敏说,1年多以前,阶梯英语学校开始租用怀柔区中科院幼儿园作为周末培训基地,此前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件。此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中科院幼儿园安全设施不够,紫外线开关线过低易被孩童牵拉所致。

  周晓敏还说,目前,阶梯英语学校已经停止在该幼儿园上课,待改善条件后再行开课。

  此后,在几名家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怀柔区中科院幼儿园。在该园一层教室的天花板上,安装有6只照明灯和2只紫外线灯。墙边1米高的开关线上分别贴着写有“照明灯”和“紫外线灯”的字条。

  幼儿园白老师说,紫外线灯是教室杀毒除菌用的,平时从不在上课时间开启。昨天,记者数次试图联系幼儿园负责人而未果。

  昨晚7时多,15名家长和阶梯英语学校初步达成协议:阶梯英语学校为11名孩子办理退学手续;对已造成的伤害,阶梯英语聘请眼科、皮肤科专家为受伤孩子和家长做全面检查和医疗鉴定。

  此外,对于赔偿一事,周晓敏承诺,待阶梯英语咨询相关保险机构后,再给家长相应答复。

  区教委认定其非法办学

  在与阶梯英语学校代表交涉时,部分家长要求周晓敏出示办学资质证明,但对方只出示了一份西城区教委发出的允许该校在西城区办学的证书。家长们要求出示该校在怀柔区的办学资质证明时,对方表示无法提供。

  家长们据此怀疑,阶梯英语学校在怀柔办学属非法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怀柔区教委主管社会力量办学的职成科汤科长。汤科长说,阶梯英语学校确实从未向区教委申请过办学资质。“教委规定异地办分校也要重新申请,不申请的,就属于非法办学。”

  阶梯英语学校华北区营运长周晓敏对此颇多苦衷。她说,她一年前曾去过怀柔区教委办理申请手续,但由于没有固定校舍,学生也没有达到一定数额,因此,办学手续一直未能办下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