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德国患者因器官移植感染狂犬病

来源:医药网
摘要:从那以后,器官移植技术飞速发展,因之而重获新生的患者越来越多。然而移植手术是一柄双刃剑,有时也会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在德国,有6名患者因为移植了已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器官,不幸成为这一传染病的连带牺牲品。突染重疾德国器官移植基金会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6名患者在去年12月间分别移植了来自同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954年,世界上第一例同卵双胞胎间的肾脏移植手术在美国波士顿取得成功。从那以后,器官移植技术飞速发展,因之而重获新生的患者越来越多。然而移植手术是一柄双刃剑,有时也会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在德国,有6名患者因为移植了已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器官,不幸成为这一传染病的连带牺牲品。  

  突染重疾

  德国器官移植基金会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6名患者在去年12月间分别移植了来自同一器官捐献人的肺、肾脏、胰脏、肝脏和眼角膜。这是一名26岁的女性,去年12月死于因吸毒过量导致的突发心脏病。目前,汉诺威和马尔堡的两名病人病情非常危急,另一名病人也显现出狂犬病初期症状,他们分别移植的是捐献者的肺、肾和胰腺。所幸的是,其余3名在美因茨和海德堡接受移植的病人尚没有发病迹象,他们分别移植的是死者的肝及角膜。

  德国热带问题研究所和埃森大学附属医院正在对这名捐献者进行进一步检查。器官移植基金会的京特·基斯特教授介绍说,“极有可能”是捐献者已感染了狂犬病,而后通过器官移植将狂犬病传给了器官接收者。如果这个“可能”被证实,那么这将是德国自1963年实施的10万例器官移植手术中,第一起因器官移植导致疾病传播的事件。

  检验盲区

  美因茨的医院声称,在器官移植手术进行之前,他们已经对器官进行了所有规定的检查,但其中并不包括针对狂犬病病毒的检验。况且捐献者本人并没有显现出任何感染狂犬病的症状。  

  狂犬病的潜伏期可长达数月,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一旦病发就无药可救。事后调查发现,这名捐献者去年10月曾在印度逗留过一段时间。有专家估计,每年印度有3万-5万人死于狂犬病,医生们据此推测,她可能在印度时感染了狂犬病病毒。而在过去20年里,德国有记载的只有5例狂犬病病例,其中3例在印度受到感染。

  “最不幸的是,目前除了进行多项详细检查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医学手段可以诊断器官捐献者是否感染狂犬病病毒,”基斯特教授说,“每一例移植手术都有潜在的受感染风险。”

  亡羊补牢

  海德堡大学医疗室的负责人彼得·绍尔是最先报告这起狂犬病传染病例的人。他介绍说,6名患者中的3名“幸运儿”目前正在接受相关治疗,以预防病发。“如果他们也受到感染的话,我只能期望已经采用的所有积极的、消极的免疫手段都还来得及发挥作用。”

   同样的事件曾经在美国发生。去年5月,美国南部4名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就因为移植的器官上感染了狂犬病病毒,不治身亡。他们的器官也来自同一名捐献者,这名阿肯色州居民就死于狂犬病,而后,他的肺、肾和肝都被用作器官移植。    

  对于类似狂犬病之类的疾病,在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前,只能通过事先诊断测试来减少感染的可能性。心脏移植专家阿克塞尔·哈维克教授认为,目前医生们对这样的情况基本处于“无能为力”的状态,但是“为了开发更加完善的诊断测试流程,我们必须竭尽全力”。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