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乌拉圭一野生鹿饲养场暴发Q热病

来源:医药网
摘要:据乌拉圭“旁观者电台”28日报道,乌卫生部、农牧渔业部和泛美卫生组织日前举行紧急磋商,决定针对乌拉圭一家野生鹿饲养场暴发的Q热病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报道说,今年年初,在乌首都蒙得维的亚以东100公里的一个私人野生鹿饲养场,两名清洁工感染Q热病,其中一人已死亡。巴西检疫机构和泛美卫生组织随后协助乌方进行了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乌拉圭“旁观者电台”28日报道,乌卫生部、农牧渔业部和泛美卫生组织日前举行紧急磋商,决定针对乌拉圭一家野生鹿饲养场暴发的Q热病采取严格防控措施。

  报道说,今年年初,在乌首都蒙得维的亚以东100公里的一个私人野生鹿饲养场,两名清洁工感染Q热病,其中一人已死亡。巴西检疫机构和泛美卫生组织随后协助乌方进行了检测,结果证实该饲养场的几十头野生鹿全部感染了Q热病。

  为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乌卫生部等三方紧急磋商后一致决定关闭饲养场,禁止游人参观,同时加强饲养场内的卫生措施。但是在是否屠宰所有野生鹿的问题上三方发生分歧。乌卫生部主张应首先考虑人的健康,不能让Q热病进一步传染给人。农牧渔业部认为,这些野鹿是乌拉圭濒临灭绝的动物,全部屠杀它们将使乌拉圭乃至世界失去这一宝贵生物种群。目前,各方仍在研究商讨这一问题。

  自1937年澳大利亚暴发Q热病至今,全世界已有50多个国家发现了此病。研究发现,这种传染病是由伯氏考克斯体引发的,最初出现在绵羊、山羊、奶牛等身上,后来在猫、鸟、啮齿目等动物中也发现了此病。同染病动物接触的人员容易感染Q热病。

  Q热病多发于春季及初夏时节,人感染后有两周的潜伏期,发病时会出现肺炎、肝炎、高烧等症状。该病造成的人类死亡率一般在1%至2.4%左右。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