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北京暂无高温假立法计划 建议分工种发高温补贴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针对近日“建议把高温假和降温费写入劳动法”的连续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发表看法,认为发放高温补贴应区分工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五年立法计划没有高温假立法内容。北京目前无高温假法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称,北京目前没有涉及高温休假内容的法规,人大五年立......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近日“建议把高温假和降温费写入劳动法”的连续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发表看法,认为发放高温补贴应区分工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五年立法计划没有高温假立法内容。

北京目前无高温假法规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称,<北京目前没有涉及高温休假内容的法规,人大五年立法计划也没有这方面的内容。他个人认为,就此立法的可能性很小,原因是一些行业,如公交司乘人员、宾馆商场服务人员等不可能停止作业。

  他称,若从加强高温条件下对职工的劳动保护的角度而言,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特点,由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社施有针对性的、劳动保护方面的文件,比如用人单位如何提供保健措施等。

委员建议分工种发放高温补贴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认为,室内上班、有空调的单位没必要放高温假。烈日下作业的建筑工人很有必要放假。对于放假的规定应该在劳动法里统一列出。发放高温补贴的办法也可以探索,但鉴于各地温度不一,不太好操作;多少温度以上才发放补贴,需要国家统一做规定,具体到不同工种,可发放不同的高温补贴。

  北京市政协委员梁金銮则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发放高温补贴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目前,北京水电热气资源紧张,特别是各个办公楼,空调耗电量相当高;从节约能源的角度考虑,应该鼓励在夏季用电紧张时期,放高温假。

  梁金銮称,只要不是赶工程、赶进度,每个单位都可考虑假期。她建议,国家对高温假可以出一个统一要求,但这个规定不可一刀切,应该允许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放假的具体方式。

  她会保持对此事的关注。

连日高温致百人中暑 309医院推出防中暑门诊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中暑患者成倍增加,昨天,309医院推出防中暑门诊,一天接诊中暑患者近百人。

  该医院门诊部主任徐燕杰介绍,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这几天如果有中暑表现时,应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

  徐燕杰还介绍,还应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有条件的可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

  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并及时送医院由专业人士治疗。

作者: 赖颢宁 申剑丽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