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采药女遭黑熊袭击整张脸被撕掉

来源:云南日报
摘要:表姐无法接受这么惨的现实,抱着她失声痛哭本报记者周明佳摄傈僳族小伙李国兴为救牛被黑熊咬掉面部的2/3。景东彝族自治县的马金钢上山拾菌被黑熊咬掉半张脸……本报已经报道过两起被黑熊咬伤脸的事件。然而,昨天,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一位更重的伤员:一名叫钟叶荣的妇女被黑熊抓去了整张......

点击显示 收起

表姐无法接受这么惨的现实,抱着她失声痛哭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傈僳族小伙李国兴为救牛被黑熊咬掉面部的2/3;景东彝族自治县的马金钢上山拾菌被黑熊咬掉半张脸……本报已经报道过两起被黑熊咬伤脸的事件。然而,昨天,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一位更重的伤员:一名叫钟叶荣的妇女被黑熊抓去了整张脸,受伤的惨烈程度超过了前两名伤员。

  恐怖伤情吓晕女记者

  上午,记者来到昆医附一院急诊科紧急抢救室,看到钟叶荣的脸上用纱布遮盖着,不时发出痛苦呻吟。

  急诊科副主任魏蔚让记者做好心理准备,轻轻掀起纱布,眼前出现了恐怖景象,让在场的一名女记者险些昏倒。钟叶荣的整张脸面不见了,血肉模糊的脸上只剩下一只眼球和一排上牙。

  “眼睛能看得见吗?”钟叶荣听到有人问,点了点头,用模糊的声音说还可以看到。这位不幸的佤族妇女今年只有27岁,来自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芒公村贺盼四组,可以说简单的普通话。

  在钟叶荣病床旁边的地上,放着几只塑料编织袋。钟叶荣的堂舅王永胜说,里面装的是锅、碗筷和大米,是他们一起带来的,在当地县医院还能用得上,但在这里根本用不上。

  4女上山采药遇黑熊

  王永胜说,寨子对面有座山叫芒粉山,离寨子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山不是很高,森林茂密,山上长着一种糯米藤,可以当药材,常有人到寨子里来收糯米藤,1公斤可以卖1元多钱。寨子里的人上山采糯米藤,一次可以采到四五公斤。6日下午3点多钟,钟叶荣和其他3人上山采糯米藤。走到半山腰一个旮旯处,经过一个大树洞时,一头比人还高的黑熊突然从树洞跳出来,伸出熊掌向女孩子头上抓去。猝不及防的一幕把其他3个人都惊呆了,还没等她们作出反应,黑熊又转身扑向钟叶荣,巨大的熊掌重重抓在了她的脸上。钟叶荣一声惨叫,倒在了地上,黑熊伤人后迅速蹿回树林。

  妈妈惨状吓哭两女儿

  女孩子的妈妈扑上前去救自己的女儿,另外一位妇女来救钟叶荣,想把钟叶荣背起来,但昏迷中的钟叶荣沉甸甸的,根本背不动。最后,她只好放下钟叶荣,跑下山去叫人。听说黑熊伤了两个人,寨子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20多个男子一起来到大树洞前救人。

  女孩子的头部、后脑都被黑熊抓伤,但与钟叶荣比起来,她的伤还不算重。大家把两个伤员背下山来。回到寨子里,钟叶荣的丈夫看着妻子的脸,惊得说不出话。钟叶荣的两个女儿一个5岁,另一个才两岁,“眼前这个可怕的人难道是自己的妈妈?”两个孩子吓得大声哭喊。

  寨子里的人说,以前寨子里从来没有发生过黑熊伤人的事。黑熊一般是有了熊仔,怕人来抓它的幼仔,才会主动伤人。而这头黑熊体型硕大,外形长得像人,又是从大树洞里跳出来,估计它的身旁或附近就有小熊仔。

  伤势超过国内首位换脸人

  由于家里还有两个女儿需要照顾,钟叶荣的丈夫只好留在家里。当天晚上,钟叶荣的舅舅、姨妈、表姐等4人把他送往医院。到达县医院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医生用纱布为她包扎伤口后,凌晨4时,县医院派出救护车,连夜把她送往昆明治疗。

  7日晚11点,钟叶荣来到昆医附一院,医生重新为她清创,清除了伤口上的树枝、树叶,并用酒精、双氧水等为她消毒。

  昨天上午,医院紧急召集眼科、耳鼻喉等相关科室的专家为钟叶荣会诊。钟叶荣整个面部、上颌部都被黑熊撕掉了,只有一只眼睛有视力,专家们讨论后认为,她的伤势比国内首例换脸人李国兴还要重。现在最重要的是防止她的伤口进一步感染,之后,她需要做像李国兴那样的“换脸”手术,但以云南现有的技术,要做这样大型的整形手术还有些困难。

  昨天上午,昆医附一院与西安西京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联系,准备推荐钟叶荣前去治疗,目前暂时还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伤者经济困难盼援手

  魏蔚说,钟叶荣仅前天一晚上的医疗费就要二三千元。她来自边远地区,家里贫困,来的时候家人甚至还带了锅、碗和大米,基本上就没有带钱,晚上连旅馆都不敢去住,就在急诊科守着她。医生和护士都不忍心看了,纷纷向他们捐款。

  医院领导得知后,批示减免医药费,号召全体医务人员捐款,先解决他们的生活费。但钟叶荣的家人淳朴老实,昨天去拿药时,尽管单据上有减免医药费的批示,他们还是凑出200多元钱,交了药费。

  医院向当地政府和民委报告了钟叶荣的伤情,希望她能获得帮助。昨天上午11时,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府有关部门回复医院,表示将帮助钟叶荣。

  同时,医院提醒,热心市民如果要帮助钟叶荣,可与她的亲人联系,但不要直接进入病房,因为钟叶荣的伤口正在严重感染,病房里人多了,可能会交叉感染。

  □ 本报记者王劲松(春城晚报)

  黑熊伤人毁容事件屡屡发生

作者: 2007-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