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3人郊游时被山马蜂蛰伤 1人头发中清出30余只

来源:大河网
摘要:(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海锋)10月5日,义马市4位市民驾车到渑池县韶山风景区游玩时被一群山马蜂围攻,4人中3人被山马蜂蛰伤,其中一名女士蛰伤严重,当晚被送医院血液透析,目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另一名男子在脱离现场后,从头发里清出30余只山马蜂。野外郊游突遇山马蜂围攻昨日上午,记者在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急诊室见......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海锋)10月5日,义马市4位市民驾车到渑池县韶山风景区游玩时被一群山马蜂围攻,4人中3人被山马蜂蛰伤,其中一名女士蛰伤严重,当晚被送医院血液透析,目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另一名男子在脱离现场后,从头发里清出30余只山马蜂。

  野外郊游 突遇山马蜂围攻

  昨日上午,记者在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急诊室见到了被山马蜂蜇伤的吴广(化名)等三人。其中,吴广正躺在病床上输液,旁边的床上躺着他的妻姐,昨晚刚经过血液透析,旁边放着医疗仪器,身上插着管子,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吴广告诉记者说,5日下午,他和妻子开车带着妻姐、姐夫到渑池县韶山风景区游玩,17时左右返回时看到路边一颗柿子树上柿子比较多,就停车下去准备摘几个柿子吃,妻子因接听一个电话走的靠后边一点。他和妻姐、姐夫还没走到柿子树前,一群山马蜂就一窝蜂似的开始围攻他们,他们一边脱衣服保护一边往回撤退,妻姐和他被哲得较重,姐夫被蛰的较轻,三人在返回的路上疼得直哭。

  吴广说,以前只知道山马蜂蜇人厉害,不知道这么厉害,脱离险情后,他从自己的头发里清理出了30余只山马蜂。小四十的人了,当时那个疼呀,疼得直流眼泪。他开着车,忍着痛,一路闯红灯直接到了医院。

  秋季是马蜂回巢季节 易发蜇人事件

  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急诊室贾医师对记者说,三人到医院后经检查,其中一名女性被蛰严重,到医院时已经口吐黑血了,当晚即进行了血液透析,目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期,需要住院观察治疗,最迟三天后才能度过危险期。其他两名男性患者,被蛰相比较轻,但也需住院解毒治疗。

  贾医师告诉记者,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其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所以易发蜇人事件。蜂毒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有显著影响。但因个体的体质不同,有人对蜂毒的敏感性弱,被蜇后用不了多久就能恢复;有人对蜂毒反应较强,严重时可引发休克或身亡。

  据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宣传科的同志讲,前两年,他们医院曾一个月内连续接诊多起山马蜂蜇人病人,其中有三例人员被蛰死亡。

  医生告诫 如果被蜂群围攻应伏在地上 千万不要扑打反击

  医生提醒说,到野外活动,靠近草丛和灌木丛等地带时,应留意有无马蜂出没;发现蜂巢时,应远远绕行,千万不要擅自去捅。与马蜂不期而遇时,若零星几只马蜂在身边飞舞,不必理会;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千万别拍打。若误惹了蜂群招致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更加激怒蜂群,招致更多攻击。

  另外,马蜂嗅觉十分敏锐,一些化妆品的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易被误认为蜜源而招来马蜂。郊游出行时,最好不要浓妆艳抹。

  如果不幸被马蜂蜇伤,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肥皂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同时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此外,用洋葱涂抹也可以起到一定效果。

  被马蜂蜇伤后,身体轻微不适者,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或者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医,使用肌肉注射或者静脉注射的方法用药。

作者: 2010-10-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