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提高健康素养 自主管理健康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提高健康素养,自主管理健康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由阿斯利康(中国)特别支持的“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4月15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办了2012年的第一讲。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白书忠教授主持了今天的讲座。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活动已经开展了四......

点击显示 收起

  提高健康素养,自主管理健康

  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由阿斯利康(中国)特别支持的“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4月15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办了2012年的第一讲。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白书忠教授主持了今天的讲座。

  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今年进入五周年。如何使大讲堂活动在坚持创办初衷的前提下,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并借助媒体传播进一步放大影响力,是主办方组织设计今年活动所力图解决的问题。今年活动主题仍然定位于“提高健康素养,自主管理健康”。北京主会场讲座及相关活动将紧扣卫生部关于提高国民健康素养的基本要求,结合国家“十二五”期间慢病防控的重点,抓住大众中关于健康、健康生活方式、慢病防治方面出现的主要认知和行为误区,以及在社会上造成较大影响的养生保健的伪科学宣传,关注民生,科普惠民,组织好北京主会场的讲座;在传播科学新知的同时,注重传授慢病防控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点和技能;同时,主办方计划针对不同人群试办大讲堂专场,摸索组织精品健康科普活动的经验,发挥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在健康科普领域的公益引领、权威引领、前沿引领、高端引领、辩伪引领的重要影响作用,为全国范围内的健康教育起到示范作用。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提高健康素养,自主管理健康”,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武留信研究员主讲。武留信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心血管病临床、人体健康检测与评估技术及标准研究工作,是国内较早开展亚健康与健康管理研究的学者之一。讲座中,武留信研究员首先指出健康素养影响预期寿命和疾病负担,进而对公众健康素养的基本构成、能力要求及获取途径作了具体阐述,特别对信息甄别能力结合事例作了生动的解释;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常见慢性病的七个主要风险是吸烟、过量饮酒、膳食不合理、缺乏体力活动、血压高、血脂异常、血糖高、超重/肥胖;面对风险主动管理的“八个行动主张”:戒烟行动、限酒行动、健身行动、减肥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心理呵护行动、环境健康行动、健康生活行动;人人知晓“九个身体基本数据”:身高、体重、脉搏、血压、体温、腰围、肺活量、视力、听力;学会掌握的“十大健康技能”:测血压、测心率、测体重、测身高、测体温、测力量、测腰围、算体重指数、观察大小便、填写健康量表。

  中华医学会健康健康大讲堂第二讲将在六月下旬举办,讲座题目为:“运动是良药”,主讲人为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

  演讲专家介绍:

  武留信,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健康教育专家、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全国各地做健康科普讲座百余场。

作者: 2012-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