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人每天只能保留1%的记忆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摘要:脑细胞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记忆,记忆是指对过去事物的感知、问题的思考、对某个时间引起的情绪体验,以及进行过的动作操作等体会在头脑中的反映,可分为短期记忆、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是大脑的即时生理生化反应的重复,而中期和长期的记忆则是大脑细胞内发生了结构改变,建立了固定联系。短期记忆是数量最......

点击显示 收起

  脑细胞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记忆,记忆是指对过去事物的感知、问题的思考、对某个时间引起的情绪体验,以及进行过的动作操作等体会在头脑中的反映,可分为短期记忆、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是大脑的即时生理生化反应的重复,而中期和长期的记忆则是大脑细胞内发生了结构改变,建立了固定联系。短期记忆是数量最多又最不牢固的记忆。我们每天能保留下来的记忆只有1%。

  合理利用生物钟可使记忆获得最佳效果

  如何合理利用人体生物钟呢?需要我们了解人的大脑在一天中的活动规律,记住几次最佳记忆期。

  第一,每天早上6~8时,此时体内的毒素全部排净,头脑清醒,大脑记忆力强。

  第二,每天8~9时,心脏开足马力工作,精力旺盛,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可以安排难度大的攻坚内容。

  第三,每天10~11时,身体精力依然旺盛,内向性格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进入最旺盛时刻,任何工作都能胜任。

  第四,每天下午15~16时,感觉器官此时尤其敏感,长期记忆效果非常好,可以合理安排一些需“永久记忆”的内容记忆。

  第五,每天17~18时,体力和耐力达一天中的最高峰时期,完成复杂计算和比较消耗脑力的事情最好安排在这个时间。

  第六,每天20~21时,大脑反应迅速、记忆力特别好,是一天中最佳、最高效的时间。

  当然,每个人的工作学习习惯会有差异,但多数人的规律还是如此的。

  形形色色的失忆

  有记忆就有失忆。在很多人看来,年轻人失去记忆有点不可思议或者可惜,也会给很多的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和困扰。其实造成失忆症的原因很多。一般大部分都是由于工作学习头绪太杂乱、日程安排过满、心理抑郁、身体过于疲劳、焦虑等原因造成的。

  当出现了严重的记忆力障碍,而且还有明显的波动,时好时坏,一般都是由于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脑动脉硬化的患者脑部的血液流动常常会由于脑血管痉挛而供应不足,从而影响脑功能,使记忆力大幅减退。还有的人在30岁以后发现,自己会突然忘记刚刚准备要做的事或者要说的话了,甚至会一瞬间地忘记周围的一切。这种情况叫暂时性失忆症。一般情况下,暂时性失忆症的发作和老人失忆症一样,年龄越大,发生的可能性就越高。一般患有暂时性失忆症的患者,只要找出病因并给予适当的治疗就会康复。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后24~48小时内就能够恢复记忆。

  暂时性脑卒中(中风)造成的暂时性失忆是即将中风的前兆,患者可调整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来控制和延缓中风的发生。还有一种就是心因性失忆,主要表现为暂时性、选择性地遗忘了某些重要资料或者事情。这种病一般都与某些创伤或挫折有关,这些患者在发病时定向感很混乱,同时意识也比较混乱,会发生一些无目的的梦游或者谩骂。对于这样的患者,要对其进行隔离治疗。

  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显示:多吃金枪鱼和其他高脂鱼类不仅能减少中风发生的概率,还能增长智力并防止失忆。与不常吃此种鱼类的人相比,每周吃一次鱼便能降低13%的失忆风险。但是需注意的是,鱼的烹调方式应以烤或煮为主,要是用油炸的方式,就无法获得相同的功效了。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应吃两次鱼,每次最好在100~150克。另外,如果在日常饮食中无法给大脑适时地补充来自鱼类的养分,那么大豆、栗子、小麦胚芽和核桃等,也都是补充大脑养料的不错选择。 (宫建军)

作者: 2012-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