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大气污染影响人体健康

来源:中国环境报
摘要:国际权威医学期刊Journalof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美国医学学会会刊JAMA)近日刊发了一篇题为《北京奥运期间大气污染水平的变化与健康年轻人炎症和血栓形成生物标记物的关联》的论文。这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领导的环境与健康团队、美国南加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张军峰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Journal of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国医学学会会刊JAMA)近日刊发了一篇题为《北京奥运期间大气污染水平的变化与健康年轻人炎症和血栓形成生物标记物的关联》的论文。这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领导的环境与健康团队、美国南加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张军峰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重要论文。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空气污染是心血管疾病(CVD)的危险因素,但空气污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机理还很不清楚。目前主要的假设为空气污染首先诱发氧化性损伤和系统炎症,进而导致血栓形成、上皮细胞损伤,但人群研究的直接证据不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实施了大量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奥运会前后大气污染水平急剧变化,为检验这些假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验契机。北京大学和美国数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北京奥运前、中、后5个月密集追踪了125名健康年轻人的系统性炎症和血栓形成等生物性标记物水平的变化,以确定CVD病理生理通路相关的生物标记物对于空气污染暴露的敏感性。

  这项历时近6年的研究工作,为空气污染可能是CVD的风险因子这一科学假设提供了准实验、机制性的重要数据,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公众健康和环境管理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作者: 2012-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