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河北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成功

来源:新华社
摘要:河北省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近日在河北平安医院获得成功。据了解,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利用男女异型基因进行干细胞移植,促使患者基因转化成正常状态,来治疗白血病。但这种移植手术风险很大,一旦患者干细胞移植不活,其造血功能不能恢复或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产生排斥,患者就有死亡的可能,而目前造成患者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北省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近日在河北平安医院获得成功。

  据了解,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利用男女异型基因进行干细胞移植,促使患者基因转化成正常状态,来治疗白血病。这种办法是目前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唯一的手段。但这种移植手术风险很大,一旦患者干细胞移植不活,其造血功能不能恢复或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产生排斥,患者就有死亡的可能,而目前造成患者进行移植手术后死亡的,主要也是由于并发症引起的移植物抗宿主病。

  河北平安医院的专家刘泽林介绍,这次移植手术的患者是邢台南宫市38岁的农民李巧风,被确诊为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经过检查分析,其亲哥哥与其配型成功。经过周密的准备后,10月23日把其哥哥的干细胞输送到患者身上,11月6日,经过观察发现,患者的白细胞上升,粒细胞连续3天大于500个单位,在没有血小板输注的情况下,血小板连续3天大于2万个单位,这表明患者的造血功能完全开始重建了。

  11月14日,平安医院经过对患者的染色体分析发现,患者李巧风的染色体46XX已经完全变成供者其亲哥哥的46XY的染色体了。从细胞遗传学的角度分析,这标志着河北省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获得成功。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