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据新华社讯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发病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据了解,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是该所于2002年12月率先开展的一项治疗下肢缺血性血管疾病的新技术。目前该研究完成动员后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严重的下肢缺血性血管疾病253例,其中,糖尿病性下肢缺血14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讯 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发病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首创干细胞移植技术,经过3年多的研究,在临床上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是该所于2002年12月率先开展的一项治疗下肢缺血性血管疾病的新技术。
目前该研究完成动员后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严重的下肢缺血性血管疾病253例,其中,糖尿病性下肢缺血146例,血栓闭塞性脉管炎31例,单纯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76例。患者的年龄在31岁~8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5.2±11.9岁。研究结果表明,应用这一方法治疗后,患者溃疡面的愈合率达49.5%,总有效率为84.6%。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黄平平主任介绍,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包括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糖尿病足等,是由动脉阻塞引起的动脉缺血性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缺少锻炼以及人口老龄化是动脉缺血性疾病与心脑血管病的共同的与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这些因素都不利于对疾病的控制。
统计表明,在严重心血管病患者中,75%以上的伴有周围动脉阻塞;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由外周动脉阻塞引起的慢性下肢动脉缺血发生率为17%~20%,截肢率高达5%以上,而吸烟尤其合并糖尿病时,下肢缺血性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超过20%。
另外,专家指出,在半年内出现过心肌梗死、脑梗死的患者不宜采用干细胞移植的治疗。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