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人脐血源造血基质细胞可辅助重建造血功能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日前,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院血液科历时16年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与重建造血功能的系列研究”,有效改善了造血微环境“土壤”,植活了造血干细胞这颗“种子”,显著提升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和重度辐射损伤的疗效,使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死亡率下降18%以上,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复发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院血液科历时16年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与重建造血功能的系列研究”,有效改善了造血微环境“土壤”,植活了造血干细胞这颗“种子”,显著提升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和重度辐射损伤的疗效,使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死亡率下降18%以上,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复发率下降15%。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恶性血液病、重度辐射损伤等的主要方法。如何促进造血干细胞“种子”的植活水平、降低相关并发症及风险,成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亟待解决的瓶颈。



  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幸华领衔的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造血干细胞的植活,不仅有赖于其本身及植入技术,还与骨髓造血微环境密切相关。课题组在国内外首次发现人脐血中存在造血基质细胞,提出了“人脐血源基质细胞”概念,揭示了其辅助重建造血和调节免疫的功能作用,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造血功能的重建和致死性并发症的防治提供了辅助治疗的新思路,并通过大剂量放射处理损伤造血微环境和基因修饰改造异常造血微环境的效应及机制研究,改善了造血“土壤”,促进了移植后造血重建不良和微小残留白血病等问题的解决。该研究还在国内率先创建了个体化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复合技术体系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序贯治疗模式等“种子”改良技术,解决了95%以上患者造血干细胞来源问题,使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死亡率和致死性并发症发生率分别降至12.5%、26.8%,复发率下降15%。
作者: 2011-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