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霍乱弧菌O139感染棘阿米巴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4-2062(上海)为了探讨霍乱弧菌能否在阿米巴原虫内生存,研究者采用霍乱弧菌O139与多噬棘阿米巴的共培养方法,通过倒置显微镜、革兰染色和电镜超薄切片观察霍乱弧菌在阿米巴滋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9日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5 Vol.26 No.3 P.204-206 2 (上海)为了探讨霍乱弧菌能否在阿米巴原虫内生存,研究者采用霍乱弧菌O139与多噬棘阿米巴的共培养方法,通过倒置显微镜、革兰染色和电镜超薄切片观察霍乱弧菌在阿米巴滋养体和包囊内生存情况。结果培养24 h,革兰染色可见霍乱弧菌O139已进入阿米巴滋养体的吞噬泡内,随共培养时间的延长,可见吞噬泡内霍乱弧菌O139增多。电镜下可见霍乱弧菌O139在阿米巴环境中的不同感染期:包括胞饮期、吞噬泡形成期、增殖期及滋养体裂解释放,部分感染的滋养体发生包囊化,胞浆吞噬泡内可见存活O139弧菌。可见霍乱弧菌O139能在棘阿米巴滋养体内生存繁殖,并存活于包囊胞浆的吞噬泡中,因此棘阿米巴原虫可能是霍乱弧菌O139的环境贮存宿主之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