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李来兴研究员到大山包调查禽流感传播途径

来源:湿地中国
摘要:2011年2月1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李来兴研究员一行5人到大山包保护区调查禽流感传播途径。据李来兴老师介绍,此项目属科技部林业科技支撑计划《野生鸟类禽流感疫情监测技术研究》专题,在云贵高原的考察路线是贵州威宁草海—云南昭通大山包—云南中甸的纳帕海,此次到大山包主要通过采集在大山包保护......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2月1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李来兴研究员一行5人到大山包保护区调查流感传播途径。据李来兴老师介绍,此项目属科技部林业科技支撑计划《野生鸟类禽流感疫情监测技术研究》专题,在云贵高原的考察路线是贵州威宁草海—云南昭通大山包—云南中甸的纳帕海,此次到大山包主要通过采集在大山包保护区越冬的黑颈鹤和斑头雁的新鲜粪便和羽毛样本,并在低温下贮藏,带回实验室经过抗原反应测试,即可了解在大山包越冬的水禽是否带有禽流感病毒或是否曾经感染过禽流感。



李来兴老师首先向大山包保护区工作人员了解了大山包保护区黑颈鹤及其他越冬水禽的分布情况,然后来到保护区的大海子水禽监测点,观看了水禽的活动情况,并在此采集了黑颈鹤的粪便和羽毛样本。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陪  同下,李来兴师生一行又来到小海坝黑颈鹤夜宿地采集了黑颈鹤和斑头雁的粪便和羽毛样本,李来兴老师还耐心地向保护区工作人员讲解样本的采集方法及注意事项,并介绍水禽疫源疫病和病毒学方面的相关知识,由于黑颈鹤和斑头雁活动的地点集中,数量多,样本采集工作在当天顺利完成。



大山包保护区作为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每年有1300多只黑颈鹤和上万只的其它水禽在此越冬,也是候鸟向南迁徙的重要通道,掌握了大山包越冬水禽的禽流感传播途径和禽流感抗原携带情况,对保护区有效地进行鸟类禽流感疫源疫病监测,在发生疫情时及时地进行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赵子蛟)


作者: 2011-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