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头皮动静脉畸形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2月21日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Vol。687-690为分析头皮动静脉畸形的二维超声及多普勒频谱特点,评价其超声诊断价值,第四军医大学学者对9例头皮动静脉畸形患者使用高频超声探测病变部位及两侧颞浅动脉、枕动脉,测量病变......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1日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 Vol.13 No.9 P.687-690 为分析头皮动静脉畸形的二维超声及多普勒频谱特点,评价其超声诊断价值,第四军医大学学者对9例头皮动静脉畸形患者使用高频超声探测病变部位及两侧颞浅动脉、枕动脉,测量病变血管的内径、收缩期峰值流速(Vmax)、舒张末血流速度(Vmin)及阻力指数(RI)。与脑血管造影结果及健康志愿者各参数进行对比。其超声表现为病变区域头皮下形态不规则的低回声或无回声区,内呈网格状或蜂窝样无回声;无回声区内血流异常丰富,充满闪烁明亮的五彩镶嵌状血流信号;病变内部多普勒频谱表现为高速低阻的动脉样血流频谱,Vmax为(77.7±14.3)cm/s,Vmin为(44.3±5.7)cm/s,RI为(0.41±0.09);检出供血动脉16支,频谱形态为高速低阻型。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病变血管内径、Vmax及Vmin显著增大,RI明显降低;引流静脉血流速度加快,呈现脉动样低阻力型频谱形态。可见头皮动静脉畸形的超声表现符合其病理改变及高血流病变的高流速低阻力的血流动力学特点,易与缓流病变头皮海绵状血管瘤的超声图像相鉴别。超声检查对其诊断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