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采用EPID进行治疗前IMRT剂量测定的验证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Epubaheadofprint]11在临床,IMRT验证的质量保证程序完全基于电子射野影像系统(EPID)进行剂量测定,这种情况已经运行超过3年了,这一程序包括治疗前对所有IMRT野的剂量测定检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19日 Radiother Oncol. 2006 Oct 18; [Epub ahead of print] 11临床,IMRT验证的质量保证程序完全基于电子射野影像系统(EPID)进行剂量测定,这种情况已经运行超过3年了,这一程序包括治疗前对所有IMRT野的剂量测定检验。在直线加速器进行完全治疗模拟期间,需要获得每例患者照射野EPID的射野剂量图像(PDI),并与预测的PDI比较。为分析这一治疗前程序的结果,并报道避免的误差,研究人员采用自动图像分析程序以限制PDI比较中人为干预的数量,根据3%局部剂量差异和与标准间距离3mm作为参考值的gamma指数完成大多数的分析,标量参数源于gamma值以概括测量的和预测的2D PDIs的一致性,评估大于1的gamma值得所有像素的面积,以根据临床相关标准更直接的作出决定。结果可见,在270例患者中,治疗前检验显示发现4种临床相关的误差,对一组75例患者的统计学计算显示,患者平均照射野gamma值为0.43+/-0.13 (1SD),且只有6.1+/-6.8%的像素gamma值大于1。关于计划的自动图像分析方案, 2/3的病例可以避免行图像的视觉检查。因此,EPIDs可用于更高精度和高分辨率进行IMRT野验证,以阻断治疗开始之前临床相关剂量测定误差。对于大多数照射野,PDI比较可以完全依赖于自动化程序,避免过重的工作负担。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