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速度向量成像评价室性心律失常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1月23日消息,VVI技术可直观反映室性心律失常时异常起搏点部位及其局部心肌运动特征,为临床无创诊断室性心律失常、监测治疗和评价预后提供一种新方法。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异常。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4月第4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对超声采集的17例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高帧频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1月26日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7年 16卷 4期 185-188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23日消息,VVI技术可直观反映室性心律失常时异常起搏点部位及其局部心肌运动特征,为临床无创诊断室性心律失常、监测治疗和评价预后提供一种新方法。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异常。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4月第4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对超声采集的17例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高帧频灰阶二维图像进行VVI,以向量方式显示局部心肌组织的运动速度大小和方向。观测各节段心肌组织向量运动情况,以判定异位起搏点的起源部位,分别测量异位起搏处心肌运动速度(VE)与正常窦性心律时该处心肌运动速度(VN),异位起搏时相应心室最早和最迟心肌间的时间延迟(Tv-MXE)与窦性心律时相应心室最早和最迟心肌间的时间延迟(Tv-MXN)。探讨速度向量成像(VVI)技术评价室性心律失常异位起搏点及其局部心肌运动协调性的应用价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诊断科方凌云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患者正常窦性心律时心肌组织速度向量运动协调,长度基本一致,异位起搏时局部心肌组织速度向量提前收缩,明显早于其他室壁,局部心肌运动显著不协调。异常起源处室壁心肌运动速度VE明显高于正常窦性心律时VN,反映局部心肌运动同步性的指标Tv-MXE与Tv-MXN的测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因此可见VVI技术可直观反映室性心律失常时异常起搏点部位及其局部心肌运动特征,为临床无创诊断室性心律失常、监测治疗和评价预后提供一种新方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