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超声“利剑”消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科技日报讯(通讯员衣晓峰生利健记者李丽云)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团队在全球首次将声动力疗法成功应用于下肢及颈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人治疗。临床观察表明,此疗法能在较短时间内明显缩小和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解除病人肢体疼痛和头晕等症状。专家评价说,声......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衣晓峰 生利健 记者李丽云)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团队在全球首次将声动力疗法成功应用于下肢及颈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人治疗。临床观察表明,此疗法能在较短时间内明显缩小和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解除病人肢体疼痛和头晕等症状。相关学术论文已陆续发表于《血栓与止血》等多家国际著名专业期刊上。专家评价说,声动力疗法有望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治疗困境中突出“重围”,铸造出一把“削斑利器”。

当前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防治,主要集中于他汀类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及手术治疗。他汀类药物至少需要大剂量使用2年以上,病人难以耐受,且易损害肝肾功能。介入外科手术则均有程度不一的创伤,且存在血栓、出血及血管再狭窄等风险。

据了解,声动力疗法的原理是将超声波与卟啉类药物相结合,利用超声的强大穿透力,将声能由体表传递至深层组织,直接活化聚集在细胞内的卟啉类药物,加快将死亡细胞“扫地出门”。

田野抓住这一线索,率团队历经12年探索,在细胞和动物水平上证实:卟啉类药物可以高浓度地聚集在斑块中的巨噬细胞内,由卟啉类药物介导的声动力疗法,能减少斑块破裂和血栓形成的危险,改善斑块炎症环境,促进斑块中脂质等有害物质流出,进而稳定和缩小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今年6月,田野团队率先尝试把声动力疗法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医治中。一周后经血管超声复查,发现患者所有斑块狭窄程度均有所减轻,平均动脉直径狭窄率降为50%。随访至今,尚无一例复发病例。

 

作者: 衣晓峰 生利健 李丽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