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专家指出:三大障碍阻碍人工耳蜗在我国的推广

来源:医药网
摘要:3月3日全国爱耳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唐安洲此前表示,人工耳蜗是帮助重度、极重度耳聋患者重返有声世界的有效手段,但价格昂贵、患者心存疑虑和宣传力度不足仍然阻碍着这一治疗手段在我国的推广。——价格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目前,我国人工耳蜗还基本依赖进口。人工耳蜗科技含量极高,它包括言语处理器、......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3日全国爱耳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唐安洲此前表示,人工耳蜗是帮助重度、极重度耳聋患者重返有声世界的有效手段,但价格昂贵、患者心存疑虑和宣传力度不足仍然阻碍着这一治疗手段在我国的推广。

  ——价格昂贵 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目前,我国人工耳蜗还基本依赖进口。人工耳蜗科技含量极高,它包括言语处理器、皮下接收/刺激器等高科技部件。加之植入人工耳蜗手术复杂,手术前的各项测试、手术的设备、术后的言语培训要求都很高,价格昂贵也就不足为奇了。

  广西医科大学专家毛荣清介绍说,一个人工耳蜗少则11万-12万,多则25万,手术费1万,术后言语培训、器械维护又要上万。一个成功的人工耳蜗植入少说也得15万-16万。很少普通家庭能够承受这样昂贵的费用。

  据了解,为了减少患者负担,不少医院已经把人工耳蜗移植手术费一减再减,但有能力承担费用的家庭还是凤毛麟角。

  广西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现有3个植入人工耳蜗的小孩在进行言语培训。伍丽东大夫说,许多聋耳家长都想给小孩做这个手术,但费用太高,很多家庭都是贷款借钱来做手术。更多家庭只能选择为孩子配戴助听器。

  ——新型手术 患者心存疑虑

  人工耳蜗技术始于上世纪50年代,引入我国也才短短10年。不少患者怀疑手术成熟性、风险性及后遗症。一些人认为在头上植入一个电子装置会对智力等方面有很大影响,一些人则担心手术的风险。

  唐安洲介绍说,人工耳蜗植入是永久性的。广西2003年才完成第一例人工耳蜗手术,手术成功与否不仅依靠手术过程,更依靠前期的精确测定和后期的语音补充训练。

  临床统计表明,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存在的风险主要有麻醉意外、术中出血、伤口感染、面瘫等,手术失败率为1%—2%。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平大夫介绍说,整个手术要求很高,有严格的步骤、高规格的检测室、精密的仪器,和很高的专业水平。术前医生会给患者进行详尽严格的听力学、医学和心理学评估,评估过关后才进行手术。在术后定期调试,对患者进行语言康复训练。目前广西共做了9例手术,效果非常好,都恢复到正常的听力水平。

  ——宣传不够 社会支持力度小

  唐安洲介绍说,临床统计显示,广西每年新增重症耳聋患者2000人,其中有一半以上适宜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方式恢复听力,但只有不到一成患者前往医院检查。这表明无论是人工耳蜗的宣传,还是保护耳朵和听力的健康知识,普及力度都还不够。

  唐安洲指出,要真正让人工耳蜗生根发芽,既需要完善资金扶持力度,也需要加大医学卫生知识普及力度。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