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ICU护理

人工气道洗涤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适用于插有气管插管或切开置管后病人气道分泌物的清除。2.表面光滑,通过人工气道阻力小。3.长度足够通过人工导管头端。5.可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导管。...

点击显示 收起

适用于插有气管插管或切开置管后病人气道分泌物的清除。其目的是保障气道通畅及有效通气进行。
(一)吸痰管要求
1.制作材料对气管粘膜刺激性小。
2.表面光滑,通过人工气道阻力小。
3.长度足够通过人工导管头端。
4.柔韧适度,头端有侧孔。
5.可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导管。
  最理想的导管除有上述优点外,还应有负压控制装置。
(二)气道洗涤液
  2%NaHCO2或 0. 9%NaCI液。在吸痰前,抽吸 5~ 10ml液体在病人吸气同时打入气道。用
以稀释痰液,刺激咳嗽,而便于分泌物吸出。
(三)气道洗涤术
  接无菌操作进行,其要点如下:
1.操作前,可先提高给予病人的FIO2及通气量,以增加肺泡氧储备,预防吸痰时的低氧血症发生。
2.断联氧气,将已关闭负压的吸痰管迅速插入人工气道,直到通过人工导管头。打开负压吸引,旋转退出。
3.如痰液粘稠,可在下次吸痰前,向气道内打入气道洗涤液,接氧气吹入,使液体尽量进入肺远端,后断离氧气,重复吸痰操作。
4.吸痰管在气道内留置的全程时间应<20 s。
5.同步心电监护,出现明显心电图改变、心律失常及紫钳者应即停止操作并予氧疗。
6.气道洗涤完毕,可更换吸痰管后,吸净口鼻咽部分泌物。
(四)并发症
1.低血氧症:吸痰管打开负压存留在气道内时,富含氧气的气体被大量抽走,而致氧的输入障碍,操作时间越长,低血氧越明显。
2.心律失常:因低血氧所致,一经发现,应立即吸氧治疗。
  口鼻腔清洁:对插有人工气道的病人,口鼻腔的清洁常被忽视,其内积留的分泌物常成为肺部感染的直接原因。因而强调每日两次左右的双氧水或生理清水等液体的灌洗十分必要。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