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粘连性中耳炎手术疗效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4-17(上海)为了分析观察多种措施治疗粘连性中耳炎的效果,研究者对213耳手术综合采取了盾板重建修复、自体骨制作臼柱或枪柱状听骨、鼓索神经弹压置入听骨、可吸收网片作隔离物预防再粘连等多种技术,并对随访时间达到12个月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09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5 Vol.40 No.1 P.14-17 (上海)为了分析观察多种措施治疗粘连性中耳炎的效果,研究者对213耳手术综合采取了盾板重建修复、自体骨制作臼柱或枪柱状听骨、鼓索神经弹压置入听骨、可吸收网片作隔离物预防再粘连等多种技术,并对随访时间达到12个月以上的120耳进行疗效分析。有胆脂瘤根治手术史(根治后组)20耳,并发胆脂瘤(胆脂瘤组)的46耳,无胆脂瘤也没有根治史的粘连性中耳炎(其他组)54耳,其中包括合并钙化、骨化6耳。结果120耳术前平均气骨导差为(38.60±12.70)dB,术后为(15.28±11.69)dB。术后气骨导差小于20dB的成功者为84耳,小于10dB接近闭合的最佳效果为48耳,其中胆脂瘤组是22耳,根治后组是5耳,其他组是21耳。术后气导听阈小于40dB实用水平的是83耳,术后气骨导差缩小达30 dB以上的显效者33耳。术后气骨导差缩小大于15dB或气导听阈小于40dB的有效者为105耳。气骨导差减小少于10dB,气导听阈大于40dB的无效者为7耳。6耳随访期内出现鼓膜穿孔。2耳再修补愈合,并随访超过12个月;4耳未处理。置管5耳,2耳已脱落,鼓膜愈合,没有积液。3耳仍存在。可见粘连性中耳炎如果措施得当,气导听阈术后40dB以内的实用听力水平者占7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