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急诊医学

群发性急性砷化氢中毒的救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26-8296(北京)为了探究群发性急性砷化氢中毒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研究者采用单纯药物及血浆置换等不同方法对36例急性群发性砷化氢中毒患者进行治疗,观察其急性溶血、肝脏、肾脏、......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9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6 Vol.15 No.9 P.826-829 6 (北京)为了探究群发性急性砷化氢中毒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研究者采用单纯药物及血浆置换等不同方法对36例急性群发性砷化氢中毒患者进行治疗,观察其急性溶血、肝脏、肾脏、心脏酶学等动态变化,以及血、尿砷浓度的清除情况。结果 急性砷化氢中毒临床表现明显的接触时间-效应关系,血砷与尿砷浓度呈显著线性相关(r=0.718,P=0.019)。但血砷、尿砷浓度与临床中毒程度无明显相关性,血砷、尿砷浓度与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碱性磷酸酶(ALP)、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α-羟丁酸脱氢酶(HHBD)、间接胆红素(TBIL)、直接红素(DBIL)、尿素氮(BUN)、肌酐(Cr)等均无相关性(P > 0.05);血浆置换治疗可快速控制溶血继续发生(24 h内溶血控制),缩短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同时血HBDH、AST、LDH、CK、IBIL、DBIL、BUN在治疗后12~72 h内快速下降(P<0.05)。可见 轻度急性砷化氢中毒单纯药物治疗预后良好,对急性重度砷化氢中毒血浆置换是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宜尽早使用。
作者: 2007-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