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子宫腺肌病的MRI表现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5:21-40子宫腺肌病又称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为子宫内膜侵入子宫肌壁层,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特殊型,可以和“外在”或主要是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时存在。子宫内膜可以两种形式侵入子宫肌壁层,即弥漫型和局限型。症状主要表现为痛经和月经量增多,但这些症状并不足以帮助医师得出诊断,所以影像学检查具有重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RadioGraphics 2005;25:21-40

子宫腺肌病又称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为子宫内膜侵入子宫肌壁层,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特殊型,可以和“外在”或主要是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时存在。子宫内膜可以两种形式侵入子宫肌壁层,即弥漫型和局限型。症状主要表现为痛经月经量增多,但这些症状并不足以帮助医师得出诊断,所以影像学检查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MRI能指导子宫腺肌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制定治疗措施。由于不同的组织病理学特征(如腺体稀少的子宫腺肌病)和生长方式(如腺瘤状腺肌瘤,子宫缩小等),对激素及治疗(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的不同反应,使子宫腺肌病的MRI表现多种多样。子宫腺肌病的MRI表现有时很像子宫的恶性病变或卵巢癌,而且,恶性疾病偶尔也可伴有子宫腺肌病。子宫腺肌病易误诊为子宫肌层收缩,平滑肌瘤,腺瘤状肿瘤,转移癌肿,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基质肉瘤。了解了子宫腺肌病的各种表现及各种易误诊的疾病,有益于决定正确的治疗措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