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细胞分裂使染色体分配不均或可导致癌症

来源:生物谷
摘要:目前,关于细胞分裂各时期的研究并未充分的展开。细胞分裂产生的错误可能引起突变,进而导致癌症的发生,此类研究有助于探究在不可控的细胞复制中染色体的异常情况。细胞分裂主要分为四个期,其中分裂后期指染色体分开并移向两极的时期,当子染色体到达两极后,标志这一时期结束。这个阶段,容易产生错误,比如说损坏和分......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关于细胞分裂各时期的研究并未充分的展开。细胞分裂产生的错误可能引起突变,进而导致癌症的发生,此类研究有助于探究在不可控的细胞复制中染色体的异常情况。

细胞分裂主要分为四个期,其中分裂后期指染色体分开并移向两极的时期,当子染色体到达两极后,标志这一时期结束。这个阶段,容易产生错误,比如说损坏和分配不均,从而导致细胞的癌变。分裂后期又分为A、B两个阶段。后期A,与染色体结合的微管蛋白牵引染色体向两极的中心体移动;后期B,指两极间距离拉大的过程。后期A已经被广泛的研究。而关于后期B的研究并不多。

在2009年8月14日《发育细胞》杂志上,一支跨国多学科合作团队发现一种新的分子机制。该机制是在细胞分裂后期B期发现的。该团队通过在酵母系统中开展了对分子马达进行突变的研究,并且对其每一个突变的细胞分裂时间进行了测定。科学家们报道了被称为Klp9p的分子马达和被绑定于纺锤中央区Ase1p微管结合蛋白相互作用过程。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后期B期,Klp9p突变的细胞分裂明显减缓。当Klp9p和Ase1p协作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和功能。更重要的是Klp9p-Ase1p复合物能够被Cdc2p蛋白磷酸化从而阻断。但是,蛋白Clp1p可以对Klp9p和Ase1p去磷酸化,从而解除阻断,使两种蛋白重新形成化合物使细胞分裂继续。

之前关于纺锤体中央区域的描述,并没有通过分子马达、微管结合蛋白和借助磷酸盐开关绑定和调控该区域的方式来提及。Tran团队就细胞分裂后期B给出了一个完美的分子结构描述,证明了Klp9p,Ase1p,  Cdc2p和Clp1p-每一个蛋白在细胞分裂后期B期中的扮演的重要角色。

据Tran所言,该发现对于癌症研究具有潜在的重要影响。不恰当的染色体分离能导致异倍染色体的出现,而这恰好是许多癌症的特征。
作者: 2009-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