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保留距下关节的跟骨截骨矫形术治疗跟骨骨折畸形愈合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5-4013(上海)为了以保留距下关节的跟骨截骨矫形术治疗跟骨骨折畸形愈合,并探讨其适应证及优缺点,研究者1998年11月至2003年5月,对伤后1~9个月,共24例(26足)跟骨骨折畸形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14日 中华骨科杂志 2005 Vol.25 No.1 P.35-40 13 (上海)为了以保留距下关节的跟骨截骨矫形术治疗跟骨骨折畸形愈合,并探讨其适应证及优缺点,研究者 1998年11月至2003年5月,对伤后1~9个月,共24例(26足)跟骨骨折畸形愈合采用保留距下关节的跟骨截骨矫形术进行治疗。患者平均年龄32.6岁(28~42岁)。患者术前均摄跟骨侧位、轴位及足斜位X线片,并行CT三维重建检查。骨折按Sanders分型,Ⅱ型13足(Ⅱb 9足,Ⅱc 4足),Ⅲ型13足(Ⅲac8足,Ⅲab 5足)。选择跟骨外侧改良"L"形切口,用骨刀切除外膨的跟骨外侧壁,然后将后关节面骨折块向上、向后撬起复位后关节面。跟骨内骨缺损处采用自体骨植骨,其中髂骨植骨19足,劈下的跟骨外侧壁植骨7足.最后以钢板螺钉固定。结果 21足术后获得9~22个月(平均14.5个月)随访。所有患者术后均未发生切口感染、螺钉断裂及跟骨内翻等并发症。截骨植骨处愈合时间平均为11.2周(10.5~13.3周)。按Maryland足部评分标准评价术后功能,优8足,良10足,可3足,优良率为86%.术后X线检查见Bohler角、Gissane角、距骨倾斜角、跟骨宽度及丘部高度的恢复接近正常。可见保留距下关节的跟骨截骨矫形术是治疗跟骨骨折畸形愈合的有效方法之一,具有跟骨畸形矫正明显、后足外形及功能恢复满意等优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