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河北医大中医学院研究发现——肺癌患者舌下络脉形态变化有规律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河北讯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教研室的周俊琴教授等人,历时一年研究发现,肺癌患者舌下络脉的异常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癌症患者,且这种异常随着患者病情的加重而逐渐增加。这一研究成果的取得,有助于通过观察舌下络脉的变化,判别肺癌患者病机的邪正关系,判断病情的轻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河北讯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教研室的周俊琴教授等人,历时一年研究发现,肺癌患者舌下络脉的异常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癌症患者,且这种异常随着患者病情的加重而逐渐增加。这一研究成果的取得,有助于通过观察舌下络脉的变化,判别肺癌患者病机的邪正关系,判断病情的轻重及预测预后。
  中医认为,舌下络脉是了解气血运行状况的首选之处,肺癌的形成是气血津液亏虚瘀滞的结果,因此舌下络脉必然有相应的变化。若能找到肺癌患者舌下络脉形态变化的规律,必将有助于了解肺癌患者的病情,以及对肺癌高危人群的普查初选,对肺癌患者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
  为此,周俊琴教授等人随机选取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肿瘤医院)收治并均经病理学或细胞学检查确诊的221例癌症患者,其中肺癌组152例(Ⅰ期32例、Ⅱ期26例、Ⅲ期52例、Ⅳ期42例),其他癌症组69例;还随机选取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科病房收治并均经痰结核菌检查确诊的128例肺结核患者为对照;另以74例经临床相关仪器及实验室检查证明无明显疾病者为正常对照组,对比观察肺癌患者舌下络脉形态的变化规律。
  研究人员将舌下络脉异常程度分为0度、Ⅰ度、Ⅱ度、Ⅲ度四个级别。0度者即舌下两条静脉隐现,主干直径在2.6毫米以下,长度不超过舌系带止点,整条舌下静脉无扭曲、怒张;Ⅰ度者即主干饱满,直径不超过2.6毫米,长度不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1/2,轻度弯曲;Ⅱ度者即主干饱满,直径增粗超过2.6毫米,长度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3/5,轻度弯曲;Ⅲ度者即主干饱满,曲张明显,直径增粗超过2.6毫米,长度超过舌系带止点与舌尖3/5或将及舌尖,外带有粗枝状分支或鱼子酱刺状。
  结果发现,肺癌组中0度、Ⅰ度、Ⅱ度、Ⅲ度患者所占比例分别为7.89%、25.00%、26.32%、40.79%,明显高于其他癌症组的17.39%、26.09%、39.13%、17.39%。且这两组肿瘤患者的舌下络脉异常程度又明显高于肺结核患者和正常人群。此外,不同临床分期肺癌患者舌下络脉异常程度比较显示,随着肺癌患者病情的逐渐加重,其舌下络脉的异常程度也逐渐增加。
  研究者认为,肿瘤患者的舌下络脉异常程度之所以高于肺结核组和正常组,其中肺癌患者舌下络脉异常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癌症组,其原因可能是肿瘤的主要病理变化是血液瘀滞,尤以肺癌患者血液瘀滞状态最为显著。肺癌患者舌下络脉的异常程度之所以会随着病情的发展而逐渐增加,可能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其病机由气滞血瘀逐渐转为气虚血瘀所致。
   (王振岭)
作者: 2007-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