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70岁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运动训练的康复效果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35-7375(北京)为了探讨70岁以上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运动训练前、后肺功能、6min步行试验(6MWT)及症状评分的变化。研究者选择34例稳定期COPD患者,进行运动训练,包括......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28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6 Vol.25 No.10 P.735-737 5 (北京)为了探讨70岁以上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运动训练前、后肺功能、6min步行试验(6MWT)及症状评分的变化。研究者选择34例稳定期COPD患者,进行运动训练,包括呼吸训练、上肢肌力训练及全身有氧耐力训练,康复治疗前和6个月后分别测定用力肺活量(FVC)、第一秒用力肺活量(FEV1.0)、最大通气量(MVV)、残气量(RV)、肺总量(TLC)及6MWT运动距离,并进行症状评价。结果 (1)运动训练后,6MWT运动距离[(357.5±16.6)m]较运动训练前[(326.2±19.3)m]提高,其差异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2);(2)与运动训练前相比,FVC、FEV1.0、MVV等指标有所改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运动训练后,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症状均有所改善。可见 对70岁以上老年COPD患者进行低强度、简单的运动训练,可提高运动耐力,减轻症状,但不能显著提高患者的肺通气功能。
作者: 2007-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