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韩国研究认为:打鼾可以导致慢性支气管炎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8年02月18日中国医学论坛报韩国大学Ansan医院Baik等报告,打鼾与慢性支气管炎相关,每周打鼾≤5次者较不打鼾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增加25%,而每周打鼾6至7次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则增加68%。[ArchInternMed2008,16......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2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韩国大学Ansan医院Baik等报告,打鼾与慢性支气管炎相关,每周打鼾≤5次者较不打鼾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增加25%,而每周打鼾6至7次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则增加68%。[Arch Intern Med 2008,168(2): 167]

  似乎在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打鼾者更多,但很少有研究评估打鼾对慢性支气管炎的影响。Baik等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评估打鼾与慢性支气管炎发生率间的关系。

  该研究于2001年6月25日至2003年1月29日期间,共纳入5015名年龄为40~69岁的韩国市民。其中,4270名纳入者(男性52%,女性48%)完成第一个为期2年(2003年4月17日至2005年2月20日)的随访研究。仍然符合相同纳入标准者继续进入第二个为期2年(2005年2月21日至2006年11月17日)的随访研究。

  研究者在基线时收集纳入者打鼾的情况,并排除1年中至少有3个月咳嗽和咳痰的患者。在4年的随访中确定纳入者慢性支气管炎发生情况。

  结果显示,在4年随访中共出现314例新发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每1000人年27.1例)。在校正年龄、吸烟和其他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因素后,相对于不打鼾者,每周打鼾≤5次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对危险为1.25,每周打鼾6至7次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对危险为1.68(P=0.049),这种相关性在从不吸烟者、家务劳动者和超重者中更强。

  分析吸烟与打鼾的联合效应显示,与从不吸烟和打鼾者相比,不吸烟但打鼾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对危险为1.39,吸烟但不打鼾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对危险为2.31,既吸烟又打鼾者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对危险为2.86。

  研究者指出,为什么打鼾可能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目前还不清楚,但该研究结果支持打鼾影响慢性支气管炎发展的假说。

作者: 2008-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