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我意识的功能性脑成像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9-22(北京)为了探讨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健康人自我意识加工的中枢机制及其异同,研究者使用磁共振功能成像技术,观察20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患者组)和10名年龄、教育程度与患者组相匹配的正常人(对照组)在进行自我意识加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0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2005 Vol.38 No.1 P.19-22 (北京)为了探讨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健康人自我意识加工的中枢机制及其异同,研究者使用磁共振功能成像技术,观察20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患者组)和10名年龄、教育程度与患者组相匹配的正常人(对照组)在进行自我意识加工时,大脑激活区域的位置、范围和强度。结果对照组在进行自我意识加工时前额叶中央皮层和扣带回后部皮层显著被激活,激活范围分别为138和43个相连像素;患者组上述脑区的激活程度显著减低或消失,激活范围分别为9和0个相连像素。两组间的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可见前额叶中央皮层和扣带回后部皮层很可能是自我意识加工的功能脑区。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该脑区功能低下,是其自我意识障碍的影像学证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