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精神分裂症患者项目记忆和源记忆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7-10039(合肥)为了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正常人的项目记忆与源记忆的差异,检验项目记忆与源记忆有不同神经基础的假说,检验项目记忆与源记忆成绩和精神症状是否有关联性。研究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30日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6 Vol.32 No.2 P.97-100 39 (合肥)为了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正常人的项目记忆与源记忆的差异,检验项目记忆与源记忆有不同神经基础的假说,检验项目记忆与源记忆成绩和精神症状是否有关联性。研究者采用对高频中文实义词的学习和再认的项目记忆任务与对同类物体的实义词、图片、想象三种表现方式的学习和再认的源记忆任务,对一般状况匹配的5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研究组)和54名正常人(对照组)进行测试,比较两组项目记忆和源记忆成绩的差异,并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组进行双分离分析和阳性及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分。结果研究组的项目记忆成绩Pr值和源记忆成绩Ⅰ值分别为0.60±0.16和0.62±0.16,与对照组(分别为0.82 ±0.08和0.88±0.09)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项目记忆成绩Pr值与精神症状不相关,而源记忆的成绩Ⅰ值与PANSS总分、阳性症状评分之间存有相关性,分别为r=-0.283,P=0.038;r=-0.288,P=0.035。可见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项目记忆和源记忆均明显受损。有限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分析显示,作为情景记忆的不同组成成分,项目记忆和源记忆的神经基础可能不同。
作者: 2006-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