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康复医学

足浴联合足部按摩预防术后腹胀的临床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77-67917(威海)为了探讨足浴联合足部按摩应用于腹部手术后患者预防术后腹胀的效果。研究者选择腹部手术后患者60例,按手术顺序随机分为实验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实验组除常规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2月22日 中华护理杂志 2006 Vol.41 No.8 P.677-679 17 (威海)为了探讨足浴联合足部按摩应用于腹部手术后患者预防术后腹胀的效果。研究者选择腹部手术后患者60例,按手术顺序随机分为实验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实验组除常规护理外,于术后第1天开始实施足浴联合足部按摩,每天1次,连续3~5d;对照组则接受腹部手术后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情况、腹胀发生率、应用开塞露或肛管排气的比率。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首次排气时间、首次排便时间差异均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t=2.50, 4.80, 7.34,P均<0.05),实验组术后腹胀发生率及使用开塞露或肛管排气的比率差异也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χ2=32.27,21.60,P均<0.05),实验组的效果优于对照组。可见 采用足浴联合足部按摩能有效地促进术后肠功能的恢复,预防术后腹胀的发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