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肝胆病

病毒性肝炎和妊娠肝炎患者凝血因子和纤溶指标的临床意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91-19420(上海)为了探讨凝血因子和纤溶指标在病毒性肝炎和妊娠肝炎中的变化和意义,研究者将142例病毒性肝炎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轻度、慢性肝炎中/重度、肝硬化和重症肝炎五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4日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5 Vol.23 No.3 P.191-194 20 (上海)为了探讨凝血因子和纤溶指标在病毒性肝炎和妊娠肝炎中的变化和意义,研究者将142例病毒性肝炎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轻度、慢性肝炎中/重度、肝硬化和重症肝炎五组,妊娠肝炎35例,同步检测凝血因子V活性(FV:C)、凝血因子Ⅶ活性(FⅦ:C)、凝血因子X活性(FX:C)、纤溶酶活性(PL:A)、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活性(t-PA: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活性(PAI:A)、D-二聚体(D-D)和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八项指标,并分别与90例正常对照组和32例正常晚孕组测定结果相比较。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急性肝炎FV:C增高(P<0.05),其余各类肝炎FV:C、Ⅶ:C、FX:C的血浆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P<0.05~<0.01),妊娠肝炎组的凝血因子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但低于正常晚孕组。除慢性肝炎轻度组D-D外,各型肝炎其余指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PAI:A 均显著下降,PL:A、t-PA:A、D-D、FDP均显著升高,它们的改变与肝脏损害严重程度呈一致的趋势。妊娠肝炎组与正常晚孕组比较,纤溶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可见病毒性肝炎和妊娠肝炎患者凝血因子和纤溶指标测定将有助判断肝炎严重程度,防治出血、推测预后和观察疗效。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