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生科院揭示老年痴呆致病机理

来源:医药网
摘要:在我们的体内有一种“小身材”的垃圾蛋白质——Aβ,其大量聚集形成了一个个“大块头”,最后导致了老年痴呆等疾病,然而,它们“变肥”的机理始终是一个谜。既然“祸根”已找到,下一步,上海生科院将展开针对性的研究,“只要想办法阻止这4个氨基酸的行动,便能够有效地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据透露,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们的体内有一种“小身材”的垃圾蛋白质——Aβ,其大量聚集形成了一个个“大块头”,最后导致了老年痴呆等疾病,然而,它们“变肥”的机理始终是一个谜。

 

  日前,上海生科院破解了这个难解之谜。而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华师大的“大脑记忆揭秘”一起,作为上海生命科学领域两大进步,被刊登在了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Aβ是一种蛋白质的分解物。其经常会以“垃圾形式”大量聚集,从而造成人体疾病。据了解这一项目主要由上海生科院蒋华良、沈建华等研究人员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完成。

 

  在经过大规模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后,蒋华良、沈建华发现,蛋白质中的4个相邻的氨基酸才是罪魁祸首,正是这4个相邻氨基酸的有序排列导致了蛋白质的变形和集聚,从而使它“越来越胖”。

 

  既然“祸根”已找到,下一步,上海生科院将展开针对性的研究,“只要想办法阻止这4个氨基酸的行动,便能够有效地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相关人员说。

 

  据透露,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将根据这一模拟结果,进行抗老年性痴呆的新药设计。但据药物所方面介绍,每一种新药的研发都有一个很长的周期。因为开发新的药物必须为人类负责,所以每一种药物上市之前都需要进行长期的临床试验和计算机测试。 

 

(转摘自《东方早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