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研究显示:脂肪过多与痴呆症的较高风险相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提示,脂肪过多与痴呆风险增加相关,特别是在“较年轻的”老年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学院的研究者假设,较多的肥胖与较高的痴呆风险相关,并且这种相关性随年龄增长而减弱。基线时,所有受试者均无痴呆。在随访5年时,评估显示181人发生痴呆,112例为阿尔茨海默病,53例为卒......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27日 医业网 8 在3月的《神经病学档案》(Arch Neurol 2007;64:392-398.)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提示,脂肪过多与痴呆风险增加相关,特别是在“较年轻的”老年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学院的研究者假设,较多的肥胖与较高的痴呆风险相关,并且这种相关性随年龄增长而减弱。他们的研究包括893名有BMI数据的受试者,907名有腰围数据的受试者,以及709名有的2次体重测量的受试者。基线时,所有受试者均无痴呆。

在随访5年时,评估显示181人发生痴呆,112例为阿尔茨海默病,53例为卒中相关的痴呆。患者平均年龄是77.0岁。在调整了人口统计学和载脂蛋白E-ε-4 状态之后,在第三 BMI四分位数的患者的痴呆风险低于在第一 BMI 四分位数的患者。在第二 BMI 四分位数的患者有较低的卒中相关风险。

研究者指出,在年龄小于76岁的个体,BMI 四分位数与痴呆的相关性类似U型。第二 (HR, 0.4)和第三(HR, 0.3)四分位数与较低风险相关,而第四(HR, 1.0) 四分位数与参考数据类似。在较老的个体(至少76岁),随着BMI增加痴呆风险降低;这个相关性几乎有统计学意义(第4四分位数HR, 0.6; p = 0.07)。

在所有受试者可观察到腰围第四BMI四分位数个与中相关痴呆较高风险之间相关。在腰围第四四分位数、年龄小于76岁的受试者,其痴呆(HR, 2.3; p = 0.03 )和阿尔茨海默病(HR, 5.1; p = 0.04)风险增加。减重与痴呆和卒中相关的痴呆风险增高有关。增重只与卒中相关的痴呆风险较高有关。
作者: 2007-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